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从“最烂”到“最美” 荆州区双垱村打了个翻身仗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3-27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吴华 刘娟

  马山镇双垱村是荆州市荆州区美丽乡村示范点。阳春三月,走进村里,水泥路平坦干净,两旁栽着景观树,民居黛瓦白墙,墙上画着劳作的场景,大戏台、村民广场上,欢声笑语,乡村景色美不胜收。

  村民周克英说,过去双垱村在马山镇是“出了名的烂”,因为紧邻太湖港水库、灌溉渠年久失修,一下雨农田淹水,晴几天就干旱;村里的泥巴路狭窄,两车相逢难避让,路边、沟渠边垃圾遍地,风一吹恶臭难闻。

  双垱村党支部书记汤庚说,2014年刚当选时,双垱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欠债160多万元,村干部工资被长期拖欠,村集体土地大量被霸占,“更严重的是,群众对村委会丧失信心,通知开会没多少人来,18家茶馆牌桌旁倒是挤满了人。”

  一定要打翻身仗,汤庚暗下决心。自来水改造,村民怕交了钱办不成事,汤庚先垫钱再慢慢收。秸秆禁烧,汤庚带巡逻队员天天在田间地头转,硬是没冒一处烟。村委会收回流失的集体土地、泵站、废弃房屋等村集体财产,年底还债30多万元,发放拖欠工资26万元。

  2015年,双垱村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修建8公里水泥路,疏通灌溉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村委会组织党员、网格员,每周五集中学习。“以前村民办事盖章就去村支书家,现在村干部必须去村委会办公。”汤庚说。

  村里成立绿田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种菜。村集体发展产业,种了75亩棚架梨,从日本引进“脆冠”“圆黄”品种,今年进入挂果期,明年进入盛果期,亩产3000多公斤,市场价每公斤12元。

  “件件实事,赢得了群众信任。”汤庚说,村里引入几家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上千亩,开办观光休闲农庄、大棚蔬菜基地、再生稻种植基地。几年来,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收入达到300多万元,贫困户、年老体弱村民享受了30多万元分红,村集体负债已还清,每年还有10多万元收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