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示中:公安县新出炉的人民陪审员名单里有你吗?

来源: 孱陵在线 2019-03-27

  说起人民陪审员

  你可能会想到这样的画面

  ▲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中,一位身穿西装的中年知性男士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一起环境污染案件合议庭审议。

  公安县郑重地通知184名同志恁那们光荣成为我县2018年度选任的人民陪审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和《公安县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经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的分工合作,通过“组织推荐”、“个人申请”和“随机抽选”相结合的方式,按程序完成了报名、随机抽选、资格审查等各项工作,拟确定以下184名同志为我县2018年度选任的人民陪审员(具体名单见下图),现予以公示。

  人员名单:

  人民陪审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据介绍,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具备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年满28周岁;

  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等条件。

  人民陪审员以随机抽选为主,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为辅。

  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5年,一般不得连任。

  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不得超过两次。

  公民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的基层人民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以下人员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

  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其他因职务原因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人员。

  受过刑事处罚的;

  被开除公职的;

  被吊销律师、公证员执业证书的;

  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

  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信的。人民陪审员在法庭上要干什么?

  通常情况下,人民陪审员就坐在法官旁边。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同法官享有同等权利。人民陪审员依法享有参加审判活动、独立发表意见、获得履职保障等权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