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各大高校兴起“夸夸群” 你尝鲜了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最近,网络上开始流行一种“夸夸群”。只要你加入固定的微信或者QQ群,就会收到群内人各式各样的夸赞。在这样一种奇特的社交方式背后,那些加入甚至体验过的人们,都有怎样的故事,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现在,一种名为“夸夸群”的社交聊天群组在各大高校兴起,很多大学生都是夸夸群的参与者、发起者。大学生小邓的QQ里有一个1900多人的群,原本这是一个校内新生交流群。

  起初,小邓也不明白夸夸群是什么。后来,他不断观察群里的动向,渐渐地发现了一些套路。

  小邓告诉记者,就是一进去,我说同学们夸我,很多同学就夸我了。

  既然得到了夸奖,他索性也参与到了其中,开始学会夸奖别人。现在,这个群还在不断壮大,新的会员加入进来,都会被要求学会夸奖和接受夸奖。

  一些商家从中看到了商机,推出五花八门的夸夸群有偿服务。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夸夸群。各种夸张的表情包、带噱头的网络词汇,层出不穷映入眼帘。“百人大群”、“私人订制赞美”“夸夸群一本高材生在线夸”,只要你拍下,就能得到任何想要的夸赞。记者点开其中一个付款人数将近3000人的夸夸群服务链接。

  商家还说,所有群都是100人以上真人群,纯人工打字,付款后半小时内就能安排夸赞服务。付款人先描述被夸人的性别、特征,再拉被夸人进群享受集体夸赞。前几天,大一的小陈就被拉进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群,立刻被铺天盖地的赞美所“攻陷”。

  不管小陈说不说话,群里的夸奖都络绎不绝。事后,小陈的男友告诉她,这是送给她的一份小惊喜。两人是异地恋,为了增添一点情趣,也为了缓和之前吵架后的尴尬,小陈的男友才想了这么一招。目前,淘宝上的夸夸群服务明码标价,按照时长和群内人数以及夸的质量,收费从几块钱到上百元不等。一旦购买的时间结束,群内就会停止交流。

  同样是夸人,大学生们认为,学校内部夸夸群和和网上有偿夸夸群有明显区别。

  仔细翻看那些夸夸群服务的用户评价,我们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人都是因为工作、情感等压力,无处宣泄,无法解决,才会选择购买。不少人也表示,通过夸赞,他们的确获得了片刻的放松和宁静。夸夸群真有如此功效?还是从根本上就是一种娱乐方式?大家对于夸夸群这种独特行为是怎么看待的?

  有人认为,其实大家是奔着一种娱乐的态度加入夸夸群。简单地讲,就是“闹着玩”的,当真的并不多。如果是出于好奇和增添情趣,购买一次有偿夸赞也无妨。

  也有人认为,寻求夸赞本质上是寻求存在感和认同感。这样的一种服务能够盛行,或许是迎合了某一部分人的情感需求。

  用一种带有调侃、戏谑式的夸奖,来找到一个宣泄压力和挫折的出口,这是夸夸群存在的意义。但这种娱乐方式的背后,其实也有一定的心理学上的依据。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丽萍:大学生在这个阶段,是一个不断通过外界反馈,来建立比较客观、重塑自我的过程。一个夸奖和评价,能重新定义自己。不同的人群需求是不同的,经常遭遇挫折的人需求会更大。

  重塑自我的过程,可能会面临挫折、压力、困难,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合适的途径来缓解调整。而夸夸群,某种程度上像是一次简易的心理治疗。

  夸夸群,对于安抚心灵,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因人而异。没有缘由的夸奖可能起不到真正的作用。但这种文化,更像是年轻一代,对待生活、面对压力时的一种态度和宣言。

  【编后】有大学生讲,当自己看书看累了,或者复习不下去的时候,会利用间隙时间去夸夸群里翻翻信息。很多求夸与夸赞,让人脑洞大开,心情愉悦。对于网上个别专家提到夸夸群的盛行,有可能会容易导致个人迷失自我,这有点杞人忧天了。目前来看,这种“夸夸群”火的快,凉的也快,可能就是众多网络热潮中的一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