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男子46万首付买房却无法网签 到底啥情况?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雨吉 蔡国然)买房,是许多家庭的头等大事,假如不幸买到一套不好的房产,随之而来的就是数不清的麻烦。市民冷先生就因为买到一套被抵押的房子,弄得现在无法办理网签手续,40多万的首付款也退不回来。

  去年6月份,冷先生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位于沙市区三湾路的千居房产中介看房。经过挑选对比后,看中了城市御园的一套商品房。

  冷先生说,和他签订房产买卖合同的两人袁韬、李艳,不属于中介公司也不属于开发商。当时他们拿来一张与开发商之间的委托协议,表示是开发商委托他们来卖房子的。看了没什么问题,又有中介公司做担保,很快,冷先生就付了房子的首付款。

  冷先生告诉记者,6月17号就付了3万元的定金,后来过了不到一个月,又付了46万的首付款。

  交了首付款后,等了三四个月,房子都还无法办理网签,这引起了冷先生的怀疑。

  在一张《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结果证明》上记者看到,荆州市富怡置业有限公司所属的城市御园10栋3304室,抵押情况显示为“有抵押”。而在另一张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上,冷先生所购买的城市御园10栋3304室属于“预查封”状态,查封期限为三年,从2017年1月10日起至2020年1月9日止。

  49万不是小数目,里面除了冷先生和爱人工作几年攒的积蓄,还有从父母、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眼看首付款已经付出去大半年,房子却还没着落,这让冷先生非常气愤。

  冷先生的房子到底能否办理网签?如果房子不能网签,49万的首付款和定金能退回来吗?记者和冷先生一起来到千居房产中介,负责人李碧说,城市御园的房子他们卖出去几套,都办理了网签,没想到到了冷先生这里就出了问题。

  千居房产中介负责人李碧说,城市御园的房子比较特殊,都是先付首付款再解除抵押,然后办理网签,不知道为何到了冷先生这套房子,就不能这么操作了。

  在中介公司和冷先生签订的一份担保书上,清清楚楚写着:如贷款审核不通过,网签不能成功,首付款将由千居房产无息退还给冷阳。对此,中介公司又如何回应呢?

  中介公司说,冷先生当时付的首付款46万,是直接交给了和冷先生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的袁韬和李艳,想要退回这笔钱,还是得找他们两人。现在房子究竟是个什么状况?房款能退回来吗?我们接着往下看。

  在中介公司里,工作人员联系了袁韬,因为他对这套房子的情况比较清楚。通过电话联系,我们约定在城市御园售楼部碰面。

  袁韬说,冷先生交的首付款当时就进了开发商账户,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将首付款交给银行,房子便可解除抵押,然后办理网签手续。可冷先生购买的这套房子和其他几十套房产绑定,必须一起还款,才能全部解押,而公司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这就导致房屋解押一事被耽搁了。不过,袁韬说,冷先生可以先搬进新房。

  在没有办理网签的情况下,装修房子住进去,冷先生认为这是有风险的,不愿接受这一处理办法。再三沟通下,袁韬表示,希望冷先生再等三个月。

  那么,在建工程抵押的房产究竟能否交易?买房人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呢?记者来到荆州市房产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销售在建工程抵押的房产,必须征得债权人同意。

  不过,在这起房屋买卖纠纷中,房产中介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另外,房屋销售人袁韬提出,在未办理网签的情况下,购房者可以先住进去,这是存在一定风险的。

  房产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组织开发商、房产中介、购房者三方进行协商调解,保障购房者权益。

  【编后】买房花费成本高,又关系到自身生活质量,因此购买新房一定要慎重考虑,其实在挑房子的时候并不是看看户型、朝向、位置就可以决定买哪里的房子,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您好好考察,冷先生的遭遇就给大家提了个醒儿,而对于此事的后续处理我们还会继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