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奏响发展最强音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28

  3月25日,在松滋经济开发区城东工业园,尚雷仕湖北健康科技公司内机声隆隆,人头攒动,欢呼不断,公司生产的首批健康卫浴产品试水成功。企业负责人刘军激动地说,这个项目一期投资1.1亿元、占地50亩,正式投产后将年创产值3.8亿元,实现利税过千万元。

  在松滋,像尚雷仕这样的5000万元以上在建重大工业项目,今年已有31个,投资总额72.4亿元,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高开高走、大引大建、接连不断的良好态势。穿行在松滋城区及两个园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忙碌施工的工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带来了地方发展的“万紫千红”。截至目前,该市开复工项目已达124个,其中首批新开工项目99个,总投资额为243.15亿元。

  今年,松滋市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县域转变发展方式的强力引擎来抓,围绕文化旅游、农业农村、工业交通、城建教育、社会事业等领域,谋项目,促建设,抓落户,以发展的强音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他们将2019年确定为“项目大建设年”,采取多项举措,汇聚“挟山超海”的力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再出发、再聚集、再提标。松滋市委、市政府响亮提出,2019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以上,做实建设库300亿元以上的目标,并大力推动首批100个新开工重大项目和100个续建项目(简称“双百项目”)的实施,确保30个以上项目竣工投产达效。

  为此,该市成立了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市委书记黄祥龙、市长伍昌军分别任政委和指挥长,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对项目建设实行“周碰头、旬通报、月调度、双月比、季度评”的工作推进机制。即:每周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碰头研究,每半月对项目进度进行一次通报,每月开一次调度会集中协调重大问题,每两个月举办一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并进行工作评比,每季度举行一次推进会议并由市委主要领导进行阶段点评。同时,建立健全“双百项目”督办考核机制,对每一个重大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实行市级领导干部挂帅责任清单制度。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个实施方案、一个指挥部的作战体系,对项目建设“一竿子插到底”,定目标任务、定责任单位、定进度计划、定帮办人员,做到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督效。同时,对各乡镇、各部门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每月一公示,并根据日常督办、季度评比和实际工作成效,进行年度绩效考核打分,从而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拼赶超、争先进位的强大建设气场。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松滋市委、市政府清醒认识到,重大项目建设是又一场攻坚战,必须以超常的战略战术和非凡的战斗勇气来推动,才能取得决战决胜。他们以调度促进度,以协调破制约,实行项目负责人每天现场调度、指挥部周一综合调度、挂帅领导随时调度、书记市长定期集中调度,不分白天夜晚,遇难就解,逢事就办,不断提高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化率,确保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效益一批。

  同时,还通过举办比点观摩、项目建设“大走访大调研”、金融服务项目“银企对接”、项目建设集中督办月等系列活动,高频率研究部署,高密度调度推进,高强度督办督查,筑就了党员干部以高品质项目论英雄、以高质量发展定成败的共识,营造了“上下齐心谋项目,抢前争先抓项目,铺天盖地上项目”的浓厚氛围。在松滋,项目建设集中开工已成常态,仅今年头两个月,集中开工的项目就有33个。

  精准发力,拨动发展重音符

  “项目建设要围绕培植壮大产业链和改善民生来抓。只有两手抓、两手都硬,产业强链才有基础,结构调整才有抓手,多元发展才有支撑,民生福祉才有保障,后发赶超也才有希望!”谈及项目建设该如何精准发力,松滋市长伍昌军说。

  在项目建设中,该市聚焦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科学研判、谋篇布局、精进发展,全力做实做优项目储备库和建设库。同时,还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中省重大战略,用好资源枯竭型城市、新型城镇化、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三张“国字号”招牌,积极策划、包装一批支撑性强的项目,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批项目,兴起一个产业,使重大项目建设成为地方发展的命脉、城市挺起的脊梁、生态改善的抓手、幸福提升的支点。务实创新之举,激活一池春水。得益于该市产业政策的扶持,丽源科技、嘉施利等一批企业连续在松滋增加扩建项目15个,追加投资额超过25亿元。其中丽源科技计划三年总投资8.5亿元,新上纺织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系列项目,将实现年税收过亿元并力争上市,成为松滋市委、市政府“亿元税收企业”培育计划的典范。城区污水管网和道路修建工程、洈水自来水厂改造等14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达11.1亿元,成为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效载体。投资55.2亿元的洈水运动休闲小镇建设项目,为松滋旅游业注入新动能,成为推动项目发展绿色化的代表力作;划子嘴幸福家园、妇幼产业园、体育场、图书馆30个项目,总投资109亿元,是政府改善民生、增加福祉的又一大手笔,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新人民医院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已全部封顶,工人们正在抓紧做配套施工。当地群众说:“现在松滋的变化是一天一个样,道路更通畅了,城市变敞亮了,就医上学健身更便捷了,生活幸福感变得更强了!”

  为保障项目建设“续航有力”,该市充分运用“争资、引资、融资”等途径,解决项目资金难题。一边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和金融机构支持,一边加大与省交投等国有投融资平台的合作力度,并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做大做强金松集团、担保公司,组建“富美农投”公司,大力推广PPP等模式,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同时,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助推项目建设“火箭”保持强劲势头。市里要求“四大家”班子成员和各乡镇、科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外出招商,并组建了长三角等4个招商工作站,实行招商专干与“招商大使”双轨并行,把前景看好的项目“抢”到松滋来发展。风劲潮涌逐浪高,近两个月来,碧美能源、纽莱福等一批投资进度快、产业结构新、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的项目纷至沓来,计划在松滋投资15亿元,建成新能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不断刷新地方发展的高度。

  优化环境,谱写服务多重奏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的优化程度,决定项目的建设进度。松滋市从抓环境优化和整治两个方面入手,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形成了服务项目建设的合力。

  松滋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项目优惠政策“工具包”,围绕支持企业扩大投入、搞好金融服务、推动创新发展、做强人才支撑等,相继出台《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扶持文件,打好项目建设用地、融资、企业税费减免等优惠“组合拳”,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并由市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落实兑现。仅降税减费一项,每年就可减轻企业负担1.97亿元。市里还设立了重大工业项目报建中心窗口,实行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容缺预审”、前置中介服务零收费。在工业园区范围内,以“标准地”出让、“告知承诺制”等改革为基础,推进工业项目3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市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设置重大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性办”,倒逼部门为项目建设全程服务。在服务过程中,职能部门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天候、无缝隙对接,及时破解重大项目在规划选址、建设用地、征地拆迁等方面的问题,发挥打整体仗的作用。去冬今春,先后为职教中心扩建等30多个项目及时解决杆线迁移等难题42个。

  为有效治理环境、消除项目建设中的“血栓”“梗阻”,市纪委下猛药、治顽症,出台了《关于严明纪律要求严格保证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圆满完成的通知》等文件,对影响项目建设的典型案例予以严肃查处;对项目建设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进行问责追责。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还与纪监委、督查部门一道,定期开展联合督查,对工作力度不够、进展缓慢的责任单位及阻碍项目建设的人与事,进行通报和约谈。此外,公、检、法等部门还集中行动,大力整治企业周边和项目工程施工环境,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环境的优化,引来一个又一个项目“扎堆”涌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松滋办厂多年的骏力鞋业,于去年追加投资5亿元进行一、二期扩大升级建设,项目完成达产后,年创税收将由500多万元飙升为5000万元。公司执行董事长梁嘉健先生说,他们在这里再上项目的动因,来源于当地政府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务实举措。

  乐乡潮涌千帆竞,盛世松滋满眼春。截至3月下旬,尚雷仕、骏力鞋业、全民健身中心等18个项目已相继建成投产或投入使用。宏瑞新型环保建材、源义丰PE管材、人才公寓等19个项目已陆续启动主体工程建设。先行汽车技术改造、松春化工、九号宇宙研学中心等25个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场平。美博新材料、鑫盖包装、海盐精细化工、返乡创业园等39个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新农现代农贸城、宜化磷石膏等10个项目相继立项,进入环评、安评等程序。

  “投资是经济的‘驾辕之马’,项目是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增长极。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精神’,用更强的信心、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把今天的项目转化为明天的产出、未来的精彩!”采访中,松滋市委书记黄祥龙表示,“双百项目”的实施,将成为县域撬动发展的原动力,改善民生的支撑点,区域经济的增长极。2019年,松滋的地区生产总值将比上年增长8.0%,并可望达到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12%以上。可以预见,未来,松滋的发展强音将响彻荆楚!(特约记者唐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