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投资约30亿!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预计2020年完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朱佳敏 董浩)总投资约30亿元的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是荆州市最大的湖泊环境整治工程,也是纪南文旅区践行“以生态为本”发展战略的重头戏。目前,项目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预计于2020年全部完工,打造成集长湖环境保护、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生态集中展示区。

  (效果图)

  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的创意华谷区,目前已经完成了陆上栈道面层铺装的施工,在对设计风格进行验证之后,将会大面积展开。同时,基础部分和地下部分的施工也在同步进行。创意花谷区场地平整工作完成以后,将进行苗木栽植。

  位于纪南文旅区庙湖渔场的环湖旅游公路,目前已经完成7公里土路基工程的施工。总投资3.8亿元的环湖旅游公路作为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的子项目,将绕长湖一周,主干道长43.6公里,支线长3.3公里,路面宽7米,建成后将成为城市马拉松赛道。

  (效果图)

  据了解,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包括环长湖治理修复工程和江汉运河堤外两侧治理修复工程,环长湖综合水治理及生态修复部分西起纪南城遗址东侧,由庙湖开始,沿湖向东约13公里到海子湖,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江汉运河堤外两侧水治理及生态恢复部分起始于207国道,终止于新318国道,总长约8500米。为了给长湖水体装上“净水器”,按照设计方案,项目最大限度保留、利用现状荷塘、鱼塘、农田作为景区的绿色基底,将具有生产性的农业景观与低维护的乡土植物融于景观设计之中。

  (效果图)

  纪南文旅区建设局工程管理科科长唐亮表示,第一是通过联通现有的湖港、塘汊,使沿岸的湿地范围内,水系能形成一个循环。将死水变活。同时起到了蓄水的目的;第二是通过大面积的栽植乔木灌木和地被以及水生植物来打造一个立体的生态系统,使水质得到净化。第三是利用环湖主路,通过将长湖的水域与这个城市的生活区进行隔离,既能增强城市的抗洪能力,同时能拦截长湖的污水,达到生态修复的目的。

  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建设范围包含海子湖、庙湖、龙门湖沿岸大部分区域及运河、太湖港沿岸。按照“三湖两带”形成总体布局,形成历史展示带、创意花谷、会都静养、花溪度假、万亩荷塘、运河风光带、湿地科普区、太湖港休闲带、湖港渔街区、凤凰森林公园十大功能片区,以及环湖旅游公路、自行车道、栈道三段道路。

  纪南文旅区建设局工程管理科科长唐亮表示,到目前为止总共划分了10个区块,现在已经开始了历史展示带,创意花谷区,运河风光带,湿地科普区这4个区块的示范段建设,预计在2019年5月之前建设完毕,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所有建设全部完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