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非法采砂船舶基本清零 拆解“三无”船舶105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3-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刘金鹏)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了保护母亲河长江,荆州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采砂,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根据水利部《关于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2016—2020年)》,我市长江江段划定了白洋至陈家湾(全长约88公里),郝穴至新厂(全长约15公里),城陵矶至螺山(全长约35公里)3个保留区,其余均为禁采区。

  “由于城市发展,对砂石需求量较大,造成砂石资源价格上涨。2016年底前,受经济利益驱使,我市部分重点江段和省市边界河段外籍船舶大量滞留,偷采活动时有发生,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将2017年确定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年’,2018年确定为‘河道采砂管理深化巩固年’。”3月28日,荆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砂管科负责人徐正国接受记者采访,着重介绍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

  徐正国介绍,2017年以来,荆州采取“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取消松滋市涴市、荆州区陈家湾、李埠三处船舶集中停靠点,在江陵县南星洲夹套新设市级采砂船舶集中监管点,不仅如此,监利县水政执法大队还在岳阳市临湘区建立了前沿执法点,对涉砂船舶集中监管、“三无”船舶集中拆解、外籍船舶驱离遣返、涉砂行为严厉打击,采砂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禁采管理秩序稳定可控。

  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30余次,驱离外籍涉砂船舶38艘,查获涉砂违法船舶177艘,集中监管采砂工程船舶24艘,上岸拆解“三无”船舶105艘,其中荆州区53艘、沙市区1艘、公安县11艘、石首市9艘、江陵县8艘、开发区3艘、松滋市11艘、监利7艘。另外,在洪湖市、荆州区、沙市区查办5起非法采砂案。通过多措并举,联防联管,当前荆州市江面非法采砂船舶已基本清零。

  为满足建筑市场对砂石的需求,荆州疏堵结合,在长江太平口水道开始航道疏浚工程弃砂综合利用的试点工作,每年将有400多万方的疏浚弃砂被运送上岸进行再利用。下一阶段,荆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将进一步加强船舶监管,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和许可采区现场监管,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建设,确保荆州江段无非法采砂行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