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护城河将大变样!您关心的疏浚清淤问题,都在这!

来源: 江汉风官微 2019-03-31

  从2017年年底开始,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疏浚清淤工程正式启动。目前,清淤治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针对不少市民所反映的,明月公园疏浚后,周边留下的淤泥堆积问题,29日下午,市住建局专门召集媒体到护城河清淤现场(明月公园)段,答疑解惑。

  问题一:护城河为什么要进行清淤?

  解答:古城水系呈生态退化特征。

  荆州古城水系包括环绕古城的护城河及其外侧与之相连的水塘,古城内的西湖、北湖、洗马池及系列水塘等自然或人工水体。其主要特征一是空间分隔,不光是古城水系与周边水系相对分隔,古城水系内各水体也几乎没有相互的关联,使荆州古城市区呈现无水城的基本特点。

  二是生态退化,水系分隔造成水体间关联消失或减少,同时使水体面积不断减小、形态单一、空间局促。动植物生境的恶化加之不断加剧的水污染使古城水系生物多样性严重受损。

  特别是护城河及西湖经过多年自然淤积及径流污染,河底存在大量的污染底泥,高温季节对水质形成严重影响,尤其南侧护城河,其局部底泥已裸露出地面,此情况导致该段护城河两侧的岸堤结构不稳定;此外,西湖底泥厚度深,恶臭明显。

  问题二:清理的淤泥怎么处理?

  解答:20天内,明月公园内淤泥全运走。

  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疏浚清淤项目负责人刘好介绍,该段采用清淤船清淤方式施工,为确保达到验收标准,复测标高后将对未达到验收标准的区域采取筑坝排水、利用水下挖机将遗漏的砖块及淤泥集中堆放后统一清运。

  “受限于运输环境,目前暂时将不到1万立方米淤泥贴在坡岸,等稍稍沥干后用挖机上岸,然后转运至堆场,20天内可完成。”刘好边将目光投向淤泥堆放处边说,为防止驳岸垮塌,部分淤泥将会紧贴驳岸护修建成弧形,放水后经冲刷形成自然护坡,后续的生态湿地建设工程中,会专门对护城河湿地驳岸进行设计,进行斜坡绿化,栽种湿地、水生植物,增加生态界面,形成比较自然的景观。

  解答:截污清淤带来水质大改善。

 

  根据环境监测报告可以看出,古城水系水质总体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劣Ⅴ类水体;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氨氮、总氮及总磷;太湖港渠水质情况优于护城河,水质为Ⅴ类,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总氮及总磷。

  古城水系治理包含清淤、截污、水系连通(将城内西湖、北湖、洗马池、九老仙都水系与护城河连通)、生态湿地建设等,清淤工程只对护城河及古城内西湖、东北水塘进行清淤,清淤总量约34.1万立方米,后续水系连通、生态湿地建设工程即将陆续开工建设。

  通过清淤和截污,将最大限度地减少进入古城水系的污染负荷,提高水系污染自净能力,促使水系通畅、水质改善。

  新闻加点料

  清淤最新进展

  荆州护城河清淤工程将于4月上旬全部完工,计划彼时启动换水工作;古城内西湖目前正在进行抽排水工作,计划6月底完成西湖清淤。

  通过截污和清淤,将最大限度减少进入古城水系的污染负荷,提高水系污染自净能力,促使水系通畅、水质改善。

  清淤前期要求

  根据《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岩土工程勘察报告书》,护城河清淤厚度为0.4至1米;西湖清淤厚度为0.6至1米;东北面水塘清淤厚度为0.3至0.6米。

  据介绍,护城河清淤开始前,已请第三方测量单位对护城河全段淤泥顶标高进行测量,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全程参与标高验收,清淤工程完工后请第三方测量单位再次全段测量,以保证淤泥清理达到设计标高及验收标准。

  清淤实际操作

  南段护城河、西湖以及东北水塘采用干式清淤方式,即在枯水期修筑拦水堰,引水从北段护城河流入下游,使南段护城河河水断流露出河床,然后用长臂挖机配合推土机进入河道进行清淤、外运。

  北段护城河采用带水清淤方式,即不把河湖的水放干,采用绞吸式挖泥船清除底部沉积物。淤泥从清淤机(船)泵头进入输泥管道后,由沿线布置的接力泵站输送至位于护城河西北部大北门外的底泥脱水固结站做机械脱水,脱水后的底泥含水率下降至50%。

  另外,本次清淤厚度在设计上也考虑过清淤深度对城墙的影响,本次清淤深度不到1米,根据考古勘探报告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本次清淤不会对城墙造成影响。

  2017年年底,作为世界银行贷款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之一,清淤工程全部完工后,还将进行水质更换等一系列配套升级工作。不久的将来,市民和游客们就可以划着小游艇荡漾在清澈的护城河面,尽情领略古城风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