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纸厂河镇:万斤鱼苗戏清水 生态管控护家园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9-03-31

  “扑咚、扑咚”鱼苗入水。日前,在松滋市纸厂河镇人放天养的现场,近万斤鳙鱼、白鲢、草鱼鱼苗,被放养进该镇共青团水库、中支渠、四支渠,这是该镇探索河湖管理的一项新举措。

  “鳙鱼、白鲢有净化水质的作用,草鱼专吃水中杂草。现在正是水花生、水葫芦、水生植物萌发的季节,过去我们靠人工捞,药物控来管理四支渠,如今河湖长制严禁使用除草剂来控制水花生、水葫芦及其他水生物的生长,人工打捞让管理成本过高,利用鱼苗人放天养的生态管控是最可行的办法。现在也正是人放天养的最佳时机!”四支渠管理员张九红说。

  “这些放养的鱼苗由镇河湖长制办公室和河湖管理员共同按照5:5的比例购买,年底成鱼由管理员收获,来年鱼苗补充由管理员放养。我们还要加强监管,禁捕禁捞,要在江南水乡,处处都是鱼戏水间的诗情画意,让一汪清水扮靓美丽乡村。”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陈春雷介绍。

  万斤鱼苗戏清水,生态管控护家园,只是该镇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脱虚向实的一个镜头。

  据悉,2019年是该镇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之年,为切实管理好水资源,整治好水环境,修复好水生态,保护好河湖水域岸线,该镇3月5日召开了镇河湖长制工作第一次推进会,会上下发了纸厂河镇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强调河湖长制工作要紧跟市委脉搏,开创新机制,实施新做法,展示新形象。

  3月上旬,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和河湖长制工作相结合,全面打响河湖库渠环境整治行动战役。各村居迅速形动,全员动手,全民参与,清垃圾、保清洁,治理小微水体,消灭黑臭水体。据不完全统计,整治行动共清理垃圾1000余车,全镇河湖库渠环境得到了根本转变。

  “镇河湖长制工作督查小组强化暗访督办,发现问题拍照取证,在工作微信群里曝光,督促各村进行专项治理”。该镇河长办主任李书华介绍。

  现在,走进该镇的河湖库渠,以往在周边乱排乱放,致使水面垃圾漂浮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正逐步形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