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发展新高度:工业经济含"新"量首破五成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01

  开栏语: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仪仗队、排头兵,荆州开发区勇担发展之责,做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文章,奋力打造高质量制造业聚集区、荆江绿色经济示范区和创新驱动示范区。要实现这一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关键词。去年以来,荆州开发区勇攀高峰,工业经济发展含“新”量首次突破50%,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加速进行。今起,本报推出“·发展新高度”系列报道,揭示荆州开发区高新技术发展路径。

  荆州开发区:

  “荆州工厂将利用最先进的技术进行产品开发和模具设计,提高生产效率,扩大市场占有率。”3月21日上午,在施坦达中国区总部暨荆州工厂竣工投产典礼上,施坦达总部首席执行官图尔罕·赛米尔对荆州工厂寄予厚望,更阐述了荆州工厂的技术高度。

  作为汽车车身密封系统领域欧洲第三大供应商、全球排名第六的世界知名企业,施坦达选择将中国区总部落户荆州开发区,既延伸了荆州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也提升了荆州开发区产业的科技含量。

  2018年以来,一批本土企业点燃创新引擎加速转型,一批新落户企业为创新引擎注入新动能,荆州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34.19亿元,同比增长25.31%,工业经济发展含“新”量首次突破50%。

  企业释放创新活力

  创新是激活企业发展活力的“强心剂”,加速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已成为荆州开发区企业的共识,也是园区发展的主旋律。

  依靠科技力量,走“互联网+”之路,传统企业焕发新生机。

  点击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快捷下单,按需设计“量身定制”的减速机,成为荆州市巨鲸传动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的“法宝”。“我们要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湘平道出转型路径。

  借助物联网“东风”,明德科技另辟蹊径,从研发制造石油工业装备智能仪器仪表等设备,转而走上油气田物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之路,帮助油田实现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管理。

  经过一番评审复查,明德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湖北省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省科技厅最终认定的15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一。

  “我们做的就是让油田从最初的‘人工值守’到‘无人值守’,从‘人工分析’到‘智能分析’,从‘人工管理’到‘信息化管理’。”荆州市明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伯利带领员工正在探索油田管理新模式。

  法雷奥在荆打造企业在亚洲的热交换器生产中心;凯乐科技推出的量子保密数据链通信终端、量子保密数据链存储终端2款新产品,4个月累计签订12亿元终端销售合同,展现公司在量子通信领域前沿技术上的实力。

  传统企业纷纷升级,新落户企业刷新产业新高度。

  施坦达在荆州开发区研发生产最新技术的汽车车身密封系统产品;全球汽车线束主要生产商安波福追加投资二期项目;全球汽车减震专家凯迩必携手恒隆打造汽车电动转向系统项目……一个又一个全球知名企业在荆州开发区布局,打造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助推全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据统计,2018年,荆州开发区有21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长至59家,完成高新技术产值234.19亿元,同比增长25.31%,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招才引智构建人才高地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人才支撑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

  “荆州开发区肩负着全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先导区示范区的重要使命,着力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荆州开发区高新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大力实施招才引智计划,打造荆州开发区人才高地。

  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孙绯带领团队,3个多月攻克电磁轨道炮石英纤维绝缘材料立体织物配套研制任务;凯乐科技聘任中科院声学所郑剑锋博士为公司副总经理,增强公司在军用专网通信方面的技术壁垒……通过引才,两家企业经济效益增幅明显。

  为了帮助企业引才,荆州开发区可谓煞费苦心。“过去,我们是直接确定标准,对企业引进人才给予安家补贴等支持。现在,我们将主动权交给企业,由企业自行确定享受支持的骨干名单,增强企业引智主动性。”该负责人说,这一变化,获得企业一致肯定。

  引得进,更要留得住。荆州开发区探索支持新方式,以股权激励基金为抓手,创造性地为五方光电和亿钧耀能的115名核心人才和骨干提供3132万元资金支持,帮助稳定企业员工队伍。

  越来越多的专业化、高端化人才向荆州开发区集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荆州开发区发放各类人才补贴达301.6万元,比2017年净增169.5万元,支持企业大力实施人才战略,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演绎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记者刘娟通讯员何松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