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四亩多土地 居然无法确定归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02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十分宝贵。最近《e线民生》接到网友反映,说他们村有一块公家的地,被租出去了好几年,土地租金不知道被谁拿了。

  近期《e线民生》接到埠河镇复合村村民反映,他们村里有块空地,是公家的地,被恒信家居租了几年,租金究竟被谁拿了,村里从来都没公开过。

  村民宋先生:“以前是村里办公的地方,以前是有楼的,然后有些空地,现在变成了家具厂。“

  记者:“你们现在有疑问是吧?”

  村民宋先生:“对,因为村民没有任何疑问,就觉得他们肯定有问题。”

  接到反映后,记者来到复合村了解情况。

  记者:“这个地方是租的还是买的?”

  家具店店员:“租的。”

  记者:“租的道班的场地?”

  家具店店员:“对。”

  记者:“租金是给道班还是给村里了?”

  家具店店员:“不清楚。这个地方不与村里相关,也不与农科所相关。”

  由于恒信家居经营者赵先生并不在店内,记者电话与他进行了沟通。

  租用方赵先生:“我是租的别人的土地,当时我是给了他20万元钱,租了20年。”

  记者了解到,现在被恒信家居占用的这块地,原来是公安县公路局复兴道班的办公场地,位置在埠河镇复兴农科所村。后来复兴道班与埠河道班合并后迁走,复兴农科所村也并入到了复合村,但是这块地最后究竟是归谁所有,大家都说不清楚。按照农村三资管理规定,村集体资产要处置,必须要到三资监管中心进行,那租用方是否将租金交给了三资监管账户内呢?

  记者:“这个工厂租用这一块地方,有没有在埠河财政所的三资监管中心备案?”

  埠河镇财政所所长徐军:“这块地原来是复兴道班的场地,我们从思想认识上,我们认为它是国有划拨用地。所以说村里没有申请到我们三资平台上来招投标,也就是没有到我们这里招投标。”

  在埠河镇国土所,记者也找到了一份相关的印证材料。

  埠河镇国土所负责人李天华:“在我们这里只有一个地籍调查表,根据当时的状态调查的情况。”

  这份1993年的地籍调查表上显示,复兴道班占地2738平米,土地权属性质为国有土地。不过对此公安县公路局对此表示了否认。

  公安县公路局工作人员:“如果说这块地是我们的,我们肯定不会说这块地不是我们的。”

  记者:“这块地到底现在是谁的呢?”

  公安县公路局工作人员:“这块地,通过我现在给你调查的所有的东西,这块地现在不属于我们的。”

  记者:“不属于公路系统?”

  公安县公路局工作人员:“对。在2010年还是2011年就已经不是我们的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因为土地不是他们的,他们曾今还给村里付过土地租金。

  公安县公路局工作人员:“我按照这上面的协议,我们每年还要跟村里给钱。这是养护管理所的公章,这是农科所村民委员会的公章。但是后来的协议,他们下面可能就没有给我们提供。这是我们档案室里能找到的东西。”

  公路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当时曾经租用过村里的土地。如果说这块地是他们管理的国有土地,他们也找不到相应的依据。

  无论对于国家还是集体来说,土地都是重要的资产。现在这一块公家的土地,在管护属于真空状态,是否有人利用了这个管理真空,钻起了公家的空子?希望公安县有关部门能够调查清楚,给村民一个解释,确保国有资产不被流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