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位难求!学艺市场太火爆 荆州老年人争上培训班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4-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沈秋)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截止2017年底,荆州市60周岁以上常住人口117.91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20.9%,老年人数量位居全省第二。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是衡量老年人晚年幸福的两大主要指标,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荆州的老年人对公共文化有哪些需求?相关机构的文化供给能否满足?记者调查《文化养老 托起最美“夕阳红”》,今天请看第一篇:《培训班一位难求,荆州老年人文化需求旺》。

  每周二晚上,荆州市群艺馆开设的合唱班开课,市民刘姨妈就在这里和几十个同学一起,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声乐,练声、练气,合唱,兴致满满!不过刘姨妈告诉记者,声乐并不是她的兴趣所在,因为报名的人实在太多了,想学的课报满了才勉强选择了声乐。

  刘姨妈告诉记者,她原本想报手机摄影或者插花,但这两个班都报满了,她只能报别的班学习一下,这里不仅免费,老师也很专业。

  市群艺馆培训部主任方艺介绍,群艺馆今年春季办的公益性免费培训班一共开设20个班,面向全市招收635名学员,课程涵盖表演艺术类、诗书画类、手工技艺及生活类三大类。

  和群艺馆一样,今年荆州市老年大学开班招生时,前来排队的人甚至挤满了楼道。

  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孔繁淑说,原本报名时间是三天,结果半天就招满了。

  孔繁淑介绍,老年大学每学年收取200元学费,今年荆州、沙市两个校区开设了电子琴、英语、合唱、舞蹈、绘画、摄影等17个学科,学员人数每年都是有增无减。

  古人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不过时下的老年人,对于“吹拉弹唱”“琴棋书画”等艺术学习颇为热衷,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重新回到“课堂”,体验年轻时未竟的梦想以及未曾体验的人生。然而,老年大学、群艺馆这些公立机构提供的学位,对于庞大的老年人群体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更多的老年人则是自发地组织在一起,相互学习。

  每天上午,中山公园里的合唱队、舞蹈队、乐器队在固定区域开展活动,镜漪亭合唱团是中山公园里规模最大的合唱团,从2012年成立到现在学员已经发展到近300人,学员最年长的有80多岁,年轻的也有50多岁。

  杨运香姨妈每天早晨都在中山纪念堂前学习跳水兵舞,毫无舞蹈基础的她现在十分享受健康生活。

  杨姨妈告诉记者,她学了3年,会跳十几套舞蹈,没学跳舞之前老生病,自从跳舞就不生病了,身体好了,也不打牌了。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公共文化需求越来越丰富,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但是,相对于总体需求,老年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还亟待完善。

  姨妈们表示,群艺馆附近乘车不是很方便,6点以后都没有公交车了。此外,还有很多人想参加,但是名额有限,她们希望扩大招生名额,多开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