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一禁养水库仍有人在养鱼 到底咋回事呢?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董奥吕靖怡)根据《荆州区限期回收湖库养殖经营权实施方案》总体要求:2018年10月31日前,对于湖库养殖经营户,全部解除承包合同,收回湖库经营权;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捕捞工作。但是最近有村民向记者反映,在荆州区八岭山镇的一个水库里,仍然有人在养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看到,在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附近的一处水面,漂浮着一些带状黄绿色粉末物,水体已经受到污染,不远处的水面上是渔网围成的装置,在岸边的一栋平房墙面上写着“禁止钓鱼”四个字。

  正在记者了解情况的时候,水面上划来了一艘小船,船上两位村民正在向水中投放鱼苗。

  这两位渔民称自己只是给老板打工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随后记者又来到水面后方,发现几个正在除草的村民。

  顺着村民指引的方向,记者找到了村民口中的这位老板。但是提起水库养鱼的事情,这位负责人却是三缄其口。他告诉记者,这不是水库,是鱼塘。

  面对记者的提问,老板不愿透露更多消息。难道真如他所说,这里不是水库,而是可以养鱼的鱼塘吗?记者采访了附近的村民。村民表示,知道这个地方在养鱼,而且收成不错。

  看来这里确实有养鱼的现象,而且规模还不小。村民还说,村里大多数水库都已经被收回,禁止养鱼了。

  既然相关政策已经明确规定了水库不能养鱼,为何村民们都反映这里仍然存在养鱼的情况呢?到底是是谁在这里养鱼?相关部门知情吗?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来到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水域叫八宝水库,并不属于铜岭村的管辖范围,早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铜岭村内所有的水库经营权都已经按照规定收回了。

  原来,八宝水库是由八岭山镇水利站管辖。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八岭山镇水利站。但水利站站长严三林表示,他对八宝水库养鱼的事情并不知情。

  根据《荆州区限期回收湖库养殖经营权实施方案总体要求》:2018年10月31日前,全部解除承包合同,收回经营权;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捕捞工作,对逾期没有起捕的水产品一概视同放弃;2019年1月31日前,区镇组织验收。据了解,八岭山镇一共有七处水库,既然去年经营权就已经收回,为何这里的设备却没有搬离?水面上那艘小船上的两位村民是在往水里投放什么东西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和严站长一起来到现场核实。

  严站长说,这片水域和八宝水库之间有坝阻隔,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到底这里能不能养鱼,暂时还没有定论,目前只能通知这里的养殖户不能投肥,并不能阻止养鱼的行为。

  关于这块水域的定性问题,荆州区相关部门也曾发过信函,要求八岭山镇河长办迅速调查。八岭山镇水利站提供了2019年2月19日提交给荆州区河湖库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情况说明。这份说明上写着:现在是养鱼池,不存在养殖经营权收回不收回,投放鱼苗及补充水属于正常的经营活动,无违法养殖和非法捕捞行为。

  【编后】目前,八岭山镇水利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片水域究竟是水库还是鱼塘并没有定性。不过,不管定不定性,都希望大家能够依法依规,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对于此事的进展我们也将进一步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