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踏樱寻梦 沙市中学2018级学子赴武汉高校寻梦研学

来源: 沙市中学 2019-03-30

  

研学首站: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欣赏矿物奇观
参观地大镇馆之宝:恐龙化石骨架
了解华中科技大学校史
武汉科技馆新馆,一个神秘的科学世界
东湖樱园,烟花烂漫
尽享美丽春色

  春日的武汉,是一座极具浪漫感的城市,盛开的樱花用它的粉嫩柔软了武汉人的江湖心,热情地拥抱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开拓者、寻梦者。

  3月27日,迎着正青春的朝阳,或是期待,或是憧憬,亦或是课业闲暇的一次陶冶身心,沙市中学2018级的同学们背起行囊,踏上了赴武汉高校寻梦的旅程,在那里读懂自己的内心。

  早晨6:30,沙市中学2018级共900余名师生乘坐20俩大巴冲破朦胧的曙色,赶赴武汉,找寻青春应有的定位。

  活动第一站是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开展“探索地球奥秘”的主题研学活动,完成一场生动的科学课程。

  同学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的六个展厅,气势磅礴的恐龙骨架化石、五光十色的矿物晶体、绚丽多彩的珠宝玉石等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块岩石标本所代表的重大地球事件和化石标本所蕴含的生物意义,都引发他们的关注与探讨。学生们用手中的相机、纸笔记录着每一处的探索发现和感悟收获。

  简单的校园午餐后,大家又来到同学们心心念念的华中科技大学。走进校园,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学校真漂亮,这才是真正的大学。”的确,华科大占地7000余亩,绿化覆盖率72%,校园内环境优雅,学风优良,享有“森林式大学”和“学在华中大”的社会美誉。每年,沙市中学都有大量的学生来此就读。听说学弟学妹们来访,暂时没有课的沙市中学校友们纷纷跑来,热情地做起了校园导游。他们带领同学们参观并介绍校史馆、新闻学院、管理学院、青年园、学生公寓、实验室等。“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通过实地考察,同学们了解到,华中科技大学一直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为中坚的师资队伍。近几年,各项高层次人才入选者的数量都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向着名校进军”的种子在同学们心田悄然种下。

  28日,研学队伍分为两条线参观,一条是走进武汉科技馆新馆感受科学的魅力。一条是去湖北省博物馆触摸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

  “不看不知道,科技真奇妙!”在武汉科技馆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感叹。步行穿梭在高精准模拟的“太阳系”,“遇见”伯牙和子期,亲眼目睹郑和下西洋的“郑和宝船”风采……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新馆的宇宙、生命、光等8大常规展厅。和机器人下象棋、手动操作体验汽车“减震”、与听得懂人话的“仙鹤”打招呼……馆内各大展厅丰富多样的互动体验式展品,吸引习坎学子的目光,他们纷纷驻足亲自上阵体验一番。

  走进湖北省博物馆,院内的绿树成荫,这是一座综合的陈列馆,同时也是楚文化馆。管内的建筑都是高台基、宽大的屋檐,屋顶都是大坡面的仿古建筑,三足鼎立的结构组成一个“品”字,恢宏的气势,让人震撼。

  馆内所藏文物也十分丰富,深厚的历史,值得同学们好好追忆。据介绍,湖北省博物馆的占地面积大概就有八万多平方米,其中一级文物就有1000多种,在这里拥有着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乐器陈列馆。馆内标本就有14万余件,反映了湖北省从原始时期至今的各个历史阶段的变化。这里的器物都价值连城,并且种类十分丰富,包括陶瓷、青铜器,兵器,古代字画等等。在这些文物中还包括馆内的镇馆之宝,无论是宝剑还是古老乐器,都是馆内的珍品。同学们在这里学习到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

  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参观武汉东湖磨山樱园。该园占地260亩,有樱花树10000株。此园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美国的华盛顿州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同学们进入园区,只见早樱花开如瀑,团团欲坠,中樱婀娜多姿,如云似霞,游客摩肩接踵。

  据东湖樱花园管理人员介绍,目前樱花园内70%的樱花已经绽放,除了能欣赏到初美人、寒绯樱、飞寒樱、云南早樱等早樱品种外,染井吉野、大岛樱等中樱品种也展开“笑容”,开始进入每小时一次的萌动期。园内的花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放。还有由亭、台、楼、阁、轩、榭、廊等组成“曲院樱艳”,彰显中国文化的古乐表演,新植的绿坪绿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阳春三月,无边烟景。隐藏在角落里嫩芽努力冲破泥土,散发芬芳。倾洒在满满胶原蛋白的笑脸上的光晕,活力四射的青少年奔跑的欢快身影,紧靠在一起嬉笑拍照的班级集体,组成的是一幅青春洋溢、美不胜收的画卷。

  
  沙市中学的同学们继承着自古先贤而来的“游学”传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足迹感触大地的厚重,用视野提升自己的心胸,每一步的前行,沙市中学的同学们都在收获着属于自己的领悟与成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