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初具雏形 记者为你探秘!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4-04

  综合管廊,建设在城市地下,是集中敷设电力、热力、给水、通信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对城市经济、交通、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工程,更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荆州地下管廊建设进展如何?何时完工?近日,记者来到荆州大道,探访该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一步步揭开该工程的神秘面纱。

  震撼!地下基坑比两层楼还高,水泥浇“房”可走车

  经历漫长的阴雨天气,记者看到大批工人正趁着这段时间的晴好天气保质保量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随着荆州大道地下管廊工程的启动,今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这里处外都是厚厚的钢板和钢筋,道路下已挖出一条深达两层楼5米多高的基坑,有的地方已浇筑了厚厚的混凝土,达到30公分的厚度,使用的钢板比成人巴掌还厚,给人非常安全、扎实的感觉。

  建设管廊的基坑最深处达8米—10米,比二层半楼还高,其中管廊有3.4米,相当于一栋平房高。记者从地面望向基坑,施工场面较震撼,远远看到的工人正在管廊内作业,感觉人类特别“渺小”,而工程是那么的巨大。

  管廊最宽处有2.8米,最窄的地方也有1.85米,整个结构宽达5.5米高3.4米。施工方告诉记者,这样结实的地下管廊,走车都没问题。人行其中,如在房子中散步。根据荆州地势、气候环境分析,这里较其他城市更适合建设管廊,市民的意愿也很迫切需要,而且从技术上分析,这里也适合建设地下管廊。

  实用!地下管廊避免频频“开膛破肚”、提高排水安全

  荆州大道管廊建设位于荆州市荆北新区,地势较为平坦。这一工程分两段施工,全长1.1公里的荆州大道(太湖港桥-荆沙大道)综合管廊由中建三局具体负责施工,该工程是荆州大道(太湖港桥-江汉运河)改造工程项目的延伸。

  中建三局二公司荆州海子湖等四条市政道路建设PPP项目部项目行政总监翁立枝介绍,太湖港桥-荆沙大道的荆州大道综合管廊工程计划于下半年完成管廊建设。

  管廊内有间隔200米的智能、防火系统,如有意外200米就及时间隔阻断。以前,管线埋在地底下,不能及时监控。9月开建的监控室,可看到管廊内所有动态,有任何异常可及时发现并检修;管廊内的消防设施健全,能保障施工和使用安全;实现智能管理,可预警第一时间抢修检修,避免了以前出事到处找原因的问题,而且设计使用年限达到100年;最重要的是荆州洪涝灾害较多,地下管廊一般有完善的排水系统,设计为每小时50立方米的排水量,能及时排放地下水;每隔百米有排风进风系统,有人行通道,保障人员进出安全。隔150米有支管井,可以接出管线,方便周边小区接管网。

  也就是说,地下综合管廊可避免频繁破路,避免给百姓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同时,综合管廊可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避免供水管道等破坏现象时有发生,而采用综合管廊敷设管线,不仅增加了地下管线的安全性,而且即便管线老化损坏,也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维修,最大程度减少管线漏损和各种地下管线事故,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规划——2020年,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环状”布局

  中国仅有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沈阳等少数几个城市建有综合管廊。从2016年起,荆州开始谋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并于2017年正式开建施工。

  今年,荆州4个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将全面建设,总长度达22公里左右,分别是全长14.6公里的复兴大道项目,全长3公里的荆州大道太湖港至江汉运河项目,全长1.1公里的太湖港至荆沙大道项目,全长4公里的荆李路项目。

  根据荆州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草案,将规划建设117.89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范围为东至东方大道、南滨荆江大堤、西至引江济汉渠、北邻沪渝高速公路,最终形成“三横六纵,分片区供应”的系统格局。近期目标为2017年至2020年,结合城区内重点建设项目,基本建设完成大部分地下综合管廊主要干线系统,形成环状布局,规划建设达到约30公里管廊。远期目标为2021至2030年,完善地下综合管廊主干支网络系统,形成规模化、智慧化、市场化运作,综合规划76.97公里管廊。(记者 王子瑶 通讯员 胡青华 实习生 秦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