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节地生态安葬推行两年:绿色殡葬新风 拂动荆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04

  节地生态安葬,是指采用树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给荆州带来的是一场思想革命。

  唤得新风除旧俗,仍需持续不断地引导推动。

  从2006年对生态安葬的倡导,到2016年拿出措施激励引导,再到中心城区经营性公墓全面推出节地生态葬式……践行绿色殡葬,荆州脚步不停歇。

  时至今日,全面宣告节地生态安葬“落地”的《荆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实施办法》已发布2年多,生态安葬方式接受情况如何?清明将至,记者到城区经营性公墓逐一进行了探访。

  “生态安葬”正在被接受

  3月31日,荆州最新的经营性公墓鸣凤山人文纪念园,生态安葬区已安葬多位逝者。走近树葬区,一棵棵松树傲然挺立,树下卧式墓碑前,一束黄白相间的菊花或花篮,寄托着亲友对逝者的思念。在花坛葬、草坪葬区,出现了同样的场景。

  在荆州中心城区最大的经营性公墓八岭山墓园,记者了解到,壁葬、塔葬穴位,每年销售10多个。辗转到龙山公墓、雨台山陵园、凤凰山公墓,记者看到,生态安葬区也有少数逝者,有几位市民在生态安葬区悼念。

  “我母亲生前喜欢鲜花,采取花坛葬这种方式,母亲会喜欢的。”接受记者采访的陈女士认为,人最终都要回归土地,生态安葬方式很环保。

  目前,荆州中心城区现有的五家经营性公墓,已全部推出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包括树葬、壁葬、塔葬、草坪葬、花坛葬等,为人们安葬提供更多选择。

  对比传统安葬方式,多家公墓负责人介绍,生态安葬方式占地面积不超过1平方米,比传统墓穴节地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售价约为传统安葬方式的三分之一,采取可降解骨灰盒安葬更环保。选择生态葬,还能享受公墓优惠活动和政府提供的840元补贴。

  据统计,荆州中心城区共有1259户家庭选择节地生态安葬,19户家庭已领取1.5万元补助,10户申请正待审批。

  “常有市民打电话或来墓园参观节地生态安葬区,我们也会推广介绍,目前已销售了80个穴位。”鸣凤山人文纪念园负责人汪正武介绍。

  对比两年前生态葬的无人问津,如今,随着鼓励推广,荆州人已开始选择接受。

  不过,在人们的接受中,也带有倾向性。“壁葬虽然优惠,但人们还是更倾向于‘入土为安’的树葬、花坛葬、草坪葬。”雨台山陵园负责人吕官福介绍,“年轻人对生态葬更易接受。”

  全市推行尚需时日

  节地生态安葬是今后安葬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传统地葬对土地资源的过度消耗,节地生态安葬成为必然选择。

  现阶段,在我市,节地生态安葬只是倡导,而非强制。

  “市场反应不热烈,需要慢慢引导。”龙山公墓负责人吴海挺介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得到人们的支持,也是多年持续不断引导推动的结果。

  中心城区已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县市区将何时推行?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我市稳步推进殡葬改革,贯彻落实中、省关于节地生态安葬的有关意见,进一步推进《荆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实施办法》实施,大力开展殡葬公益化、生态化宣传,积极支持江陵县、洪湖市开展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因地制宜,逐步在县市区推动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目前,我市生态葬整体处于起步阶段,群众对节地生态安葬的接受程度仍需引导。”市殡葬管理所副所长鲁伟介绍,我市将持续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加大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满足群众的生态安葬需求。

  生态安葬的广泛普及,在荆州尚需时日。(记者荆文静)

  生态安葬补贴如何申领?

  荆州市中心城区(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对在经营性公墓采取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和堂、塔、楼、墙(壁)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的逝者进行奖励补贴。各县市可参照执行。

  凡是采取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丧事承办人凭逝者火化证明、本人身份证、生态安葬的经营性公墓单位出具的购买凭证,在市殡葬管理所填写《荆州市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补贴申请表》,奖励500元的节地生态安葬费,并退还340元普炉火化费。

  2016年推行节地生态葬以来,荆州中心城区已有1259户家庭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其中19户节地生态安葬的家属已领取补助1.5万元,还有10户正在审批中。

  值得注意的是,已免除340元普炉火化费的对象,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只能申请500元节地生态安葬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