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又来看您了!解放战士王云杰后人来荆悼念英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05

  4日下午,来自江苏无锡的龚女士夫妇与武汉的两位舅舅一行四人,手持两束菊花,风尘仆仆来到荆州市烈士陵园。

  放下随身行李,四人站成一列,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鞠躬,献上第一束花。之后,他们来到牺牲于解放沙市战斗中的烈士孙良鸿墓碑前,轻轻擦拭墓碑,默哀,鞠躬,献上第二束花,点燃三根烟立起。

  两位舅舅表情严肃:“孙连长,我们又来看您了!”香烟慢慢燃尽。四人转身走到离孙良鸿烈士墓碑10多步远的绿化带旁,静静注视着里面的三株杜鹃花,眼睛湿润。良久,龚女士开口:“外公,您还好吧!我们今年又来看孙连长和战士们了。”

  三株杜鹃下,埋藏着一份深厚的战友情。

  “我外公不是烈士,他是孙良鸿连长所在的解放沙市战斗主攻5连的指导员,是当年战斗中存活下来的18人之一。”顿了顿,龚女士说,他生前最大的遗愿就是去世后“归队”,永远陪伴着牺牲的孙连长和5连战士,这杜鹃花就是一份见证。

  荆州市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介绍,解放沙市的宝塔湾战斗中,原四野13兵团49军147师439团2营5连连长孙良鸿,带领128人参战,只有18人活着回来。牺牲的110名烈士就地安葬,很多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留下姓名的,墓碑上的生平事迹也是空白,烈士孙良鸿也是如此。

  “牺牲的除了他的连长孙鸿良,还有许多他亲手带出来的战士。”王云杰的儿子王敬宇说,战斗中活下来的王云杰腿部负伤,却亲眼看着朝夕相伴的战友离去,对沙市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怀。那一年,王云杰25岁。

  随后的岁月里,王云杰又跟随队部南下战斗,解放后辗转多地工作,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因挂念牺牲在沙市的战友,生于东北的王云杰毅然来到湖北,但未能定居沙市。

  “为了陪伴在战友身边,我外公生前做了很多准备。”龚女士给记者看了一叠厚厚的文案资料,里面有回忆录、部队开的证明、泛黄的报刊报道……

  老人的事迹感动了荆州市烈士陵园,基于人性化考虑,同意老人的骨灰抛洒在烈士安葬区。

  2017年,终年92岁的王云杰实现永远守护战友的愿望。后人为了纪念,在烈士陵园的绿化带中,种下了三株杜鹃纪念。每年清明,到荆州悼念革命英烈,也成为这家人约定俗成的“规矩”。

  不过,还有一件事,一直萦绕在这家人的心头。

  “孙连长牺牲后,我外公曾带着烈士证书和特等功证书,前往江苏盐阜地区寻找孙连长的亲人,却得知他的亲人早已离开。后来,新的战斗任务打响,他们只有带着未送出的证书返回部队。直到我外公去世前,孙连长的烈士证书和特等功证书依然没有送到家属手中。也许,亲人还不知道,孙良鸿已长眠在湖北荆州这片土地上。”龚女士说,希望通过媒体宣传,有一天,孙连长的后人能够知道,他们的前辈人是革命英雄,能亲自来看看孙连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