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鲜花祭祀已成大多荆州人的选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沈秋)“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日子。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不少祭祀的市民舍弃了传统的鞭炮、纸钱,手持鲜花、花环,遥寄对亲人的思念,文明祭祀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荆州人的选择。

  今年73岁的李姨妈一家,早早的来到八岭山公墓祭拜她过世十年的老伴,子女们为父亲擦拭墓碑,轻轻地放上鲜花,一起在墓碑前追忆过往。细数下来,这十年来他们每年清明节都是如此,没有放过一次鞭炮,静静的在墓碑前缅怀已故的父亲。李姨妈的儿子鄢先生

  近年来,随着文明祭祀、低碳祭祀的理念渐入人心,选择用鲜花代替鞭炮和塑料花的祭奠方式来寄托哀思,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在龙山公墓,周女士捧着三束包装精美的黄白菊花来扫墓。

  记者发现,各大公墓门口售卖鲜花的摊位也逐年增多。摊贩张毕莲告诉记者,鲜花有保质期,以前不敢多进货,这两年清明节期间鲜花的销量是平时的两倍,她也放心地进了一大批鲜花。

  2014年荆州禁鞭以来,各大公墓陆续推行了鞭炮换鲜花、换黄丝带,塑料花换鲜花等活动,受到了许多市民的欢迎,现在污染少了,工人们打扫起来也更加轻松。“现在年轻人已经转变了,好多年轻人回来,都是带的鲜花,不烧纸,减少了垃圾,减少空气污染都很有好处。”凤凰山园林公墓负责人刘均华告诉记者,鲜花祭扫以后,烟雾污染等都减少了。

  为了营造鲜花祭扫、绿色清明的氛围,龙山公墓墓园内还新栽植了4万株红色的茶花,鲜艳的花朵迎风摆动,与墓碑前的黄白菊花相呼应,公墓整体氛围更像是公园。龙山公墓负责人吴海挺表示,把陵园变成花园一样,看上去环境也好,对已逝的人是一种安慰,对活着的人也是一种安慰

  倡导文明祭祀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让我们行动起来,杜绝焚烧冥纸等不文明祭祀行为,代之以敬献鲜花、植树纪念等方式,过一个绿色清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