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奇观!监利重阳古木隔河相望 相濡以沫数百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范振宇覃茜)地上早有千年树,世间难逢百岁人。在荆州,有不少古树,像章华寺内的“楚梅”,已有2500多年的树龄,称得上是中国最古老的梅树。下面要带大家去监利看一看重阳古木,虽然树龄上不占优势,但是它们有个有趣的现象,成双成对的生长。

  在监利柘木乡赖桥村,有一条狭长而弯曲的自然河流——长河。长河两岸遗存不少珍稀乡土树木,其中最著名的是两棵百年重阳木,它们隔河相望。

  两棵国家一级保护古树——重阳木,相守在赖家桥头。这一棵雌性重阳木树龄已有792年,直径1米2,周长3米8,要3个人才能合抱得过来。河对岸的雄性重阳木也500多岁了,两棵树相隔不到50米。

  古树盘曲虬劲,树干错杂,现在树梢抽出浅绿轻黄的新叶,到夏天枝繁叶茂,非常遮荫。重阳木雌树和雄树都开花,相较之下,雌树花量少些。

  雌树会结褐色的果子,一般11月成熟,是鸟儿喜欢的美食。重阳木全身是宝,根、叶可入药。种子含油量约30%,油有香味,可以食用,也可作润滑油;重阳木木质坚硬,是良好的建筑用材。

  赖桥村多数乡亲都姓“赖”,他们说自从祖辈安家于此,古树就存在了,最早可能追溯到宋代。大家都以这样的古树为傲,亲切的把这对雌雄重阳古木称为“树公树婆”。它们栉风沐雨,相濡以沫的自然秉性,让无数见到过它们的人都叹为观止。

  重阳木生长成双成对,被称为“夫妻树”,加上又长命百岁,寓意美好。当地政府用围栏将古重阳木围起来,村民也对其呵护有加。赖晓平每年义务为家旁边的两棵古树治病打虫。这天然的绿色情种,在小桥流水的映衬之下,给村庄平添了几分多情与妩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