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高考前如何调整心态?《e线讲坛》教你这样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中高考临近,你家孩子是不是常出现紧张不安的情绪?在学习成绩忽高忽低的状态下,学生又该如何稳定备考心态?4月7日上午,由荆州市教育局主办,荆州新闻网、荆州市社会心理学会承办,楚天都市·壹号院冠名的《e线讲坛》第十二期--“阳光心态赢在中高考”,在荆州市新图书馆开讲。

  现场,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美国催眠评议委员会ABH认证国际催眠治疗师、荆州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刚英,通过从数据分析、家长心理、学生现状、心态准备等方面进行开讲,告诉学生及家长在中高考来临之前,如何调整好心态,积极应考!

  害怕考试怎么办?强化信心是关键

  不少人在考试前,都会有焦虑、恐惧的消极情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开讲过程中,李刚英老师表示,首先考生要在考试前进行心理调适,越是临近考试的时候,心态如何越关键,考试成绩好坏,考试心态是关键,可以说调节好心态是考试成功的一半。在考试前,要用积极的语言来暗示自己,比如常对自己说“我是有用的人,我每天都在进步……”只有情绪好了,信心强化了,才会在考试中发挥出好的水平。

  对待考试中的压力和焦虑,李刚英称,大家不要排斥和害怕,要学会接纳、感恩压力,毕竟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考试压力和焦虑本身不是问题,如何看待它们才是问题!”李老师建议,要找出压力和焦虑的根源慢慢克服,同时,在考试中不要常常抱有患得患失的心态,要适当减压放松,学会优化情绪。

  如何调适开考后心理?请及时调整状态

  开讲过程中,李刚英还讲到了考试中的心理调适。包括首先要沉着冷静的答题,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争取把会做的题全做对,特别是要多做容易题中等题,遇到不会做的题,要不时进行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这道题做不出来没关系,过一会儿就能想出来”,学会及时调整好心态,不要在不会做的题上纠结,而浪费考试时间。

  很多考生都会遇到“首战受挫”的情况,第一门考砸了,直接影响到整场考试的成绩,这应该如何面对呢?李刚英认为,首战受挫,易产生消极情绪,要及时调整状态,决不能一失败就灰心丧气,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考到最后一科,最后一秒。同时要多进行自我安慰,意识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是成功,在考试之后要做到“三不”,即不同别人对答案,不讨论不会做的题目,不找老师解题,以免影响考试心情。

  家长们如何帮忙?给孩子减压很重要

  孩子在中高考过程中,家长们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他们要学会给自己和孩子减压,稳定自身情绪,区分责任界限。今天开讲现场,也来了不少家长,他们纷纷拿出笔记本,记录下李刚英老师的观点。

  邓子杰目前正在读初三即将中考,今天他和妈妈张怡一起来到开讲现场,在听完讲座后,张怡表示,接下来会让孩子调整好心态,不会给他太大的压力,轻松面对中考,希望能考上理想的高中。而家长金小娟的孩子马上要高考了,她表示,小孩平时太放松了,想给他点压力,又怕方法不对一直很苦恼,通过今天的开讲,学到了如何平衡好孩子的压力和动力,收获很大。回去以后,她会按照李老师的讲课内容,调整好孩子的心态和备考状态。

  开讲结束后,荆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的心理专家们,还在现场对学生和家长们进行了一对一心理咨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