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网友举报 饿了么上的黑外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0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网络订餐成为了很多人就餐的新方式。外卖平台上商家销售的各式各样看起来诱人可口的食品真正安全卫生吗?网络平台又是否为大家的安全把好了监管关呢?我们来看记者调查。

  网友向《e线民生》反映,在饿了么外卖平台上有一家名叫“段友小厨”的外卖商家,无实体店、无证照,食品安全无法得到保证。记者在饿了么平台上搜到了这家外卖店铺,该店的生意还不错,月销量900多单,不过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家店上传的营业执照居然是汽车销售公司的。难道说汽车销售公司也改行做外卖了吗?记者将这些情况反映给了辖区食药监管所。执法人员和记者在长江大学西校区附近一条卫生环境很差的巷子里,找到了这家“段友小厨”外卖店。

  经过现场执法检查,这家外卖店其条件完全不符合餐饮卫生标准,无任何证照,操作人员健康证明不全,食材的来源也无法索证索票进行追溯,甚至有些原材料已经有发霉的迹象。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城南食药监管所任小宇:“它这是申请不下来的。您看他们完全是一种店外经营的模式,根本没有操作间。像这种形式是完全不可能审批下来的,因为他的卫生环境不达标。”

  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执法人员现场指出了这家外卖商家存在的各类安全卫生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在整改没达标之前,执法人员要求这家外卖店铺不得从事任何食品经营活动。

  一家任何资质都没有的黑外卖商家,是如何在饿了么平台上堂而皇之的上线了呢?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城南食药监管所任小宇:“这个外卖平台他们对商户的监管的确是不严。它们对资质的审查是完全不严。因为如果是新店上线,他们的业务经理应该是会到现场进行核查。他们转到现场来审查资质时也会到现场来看。我也不知道它们为什么就这样把这家店给上线了。”

  记者:“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如何来保证呢?”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城南食药监管所任小宇:“像这种形式食品安全是没办法保证的。您看这种形式是没办法保证的。”

  随后执法人员通知饿了么片区经理到场配合调查。

  记者:“你们到现场进行查没有?”

  饿了么外卖长大西校区片区经理:“都有核实,因为他们的门面招牌会经常换。现在叫豆花缘,它以前叫段友小厨。换了一个门头,我们不可能每天来看他们的门头有没有变化。”

  记者:“但是他们的工商营业执照你们要查一下吧?”

  饿了么外卖长大西校区片区经理:“工商营业执照我们都会查,但是2017年之前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

  在执法人员调查时,饿了么片区经理把责任全部推给了商家,或者是表示不清楚情况。那他们是真不清楚吗?e线民生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饿了么因类似违规刚被处罚

  执法人员向e线民生记者介绍,今年1月份,他们就因饿了么平台对上线商家资质审核不严,对其经营者下达过行政处罚决定,罚款6万元。当时他们要求饿了么平台改正错误行为,将荆州区内1700多家不合符条件的外卖商家下线,这家“段友小厨”并不在其中。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食药监管人员邓爱国:“像今天发生的这件事,这家店是今年才上线的。刚才我也问了我们监管所的执法人员,他们上午跟你们一起过去了。我问了他们,以前饿了么平台提供的名单上,上没有这一家。”

  由于刚刚整顿不久,又出现资质审核不严的问题,执法人员将再次对饿了么进行调查处理。

  记者:“这种行为是不是算拒不改正呢?”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食药监管人员邓爱国:“算拒不改正。因为我们去年就给他们下了责令改正的文书。今年还有这种现场,肯定是没有改正。至少是没有改正彻底,至少是改正了违法行为后,现在又在实施违法行为。那么按照现在这种状态的话,那么我们就能对你加重进行行政处罚。”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原国家食药总局颁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外卖平台要审核上线商家的许可证书,切实为消费者所网购的外卖食品安全把关。可是,为什么一家完全没有任何资质的黑外卖,会公然出现在饿了么平台上,而且还是经过整治之后呢?

  荆州伊格尔信息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发生这个事情,我们也没收到任何通知,我们只能说查了之后告诉你们实际原因是什么。”

  就在e线民生记者调查的第二天,饿了么外卖荆州运营商荆州伊格尔信息科技公司派人回应了质疑。

  饿了么外卖长大西校区片区经理:“我们审核有三层,第一实地考察,我们要看他们符不符合经营标准,脏乱差、环境不达标,没有营业执照,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上不含网络经营的,是一律不准上线的。这个是我们从来都不会受理的。第二层审查是我们饿了么上线还会有一次审查。第三层是他的工商营业执照过期后,我们饿了么还会及时把它下线处理。像这种没有资质的,是历史遗留问题。”

  饿了么外卖荆州运营商荆州伊格尔信息科技公司,以历史遗留问题来搪塞责任。那饿了么官方这么对审核的态度又是怎么的呢?

  记者:“这个执照必须是餐饮执照吗?其他执照行不行?”

  饿了么客服:“您的执照必须要和您的餐厅信息必须是一致的。比如说您开的餐饮店,您用一个文具店的营业执照,那肯定是不可以的。”

  就在饿了么平台各层级都一再表示,对上线商家相关资质审核把关很严的情况下,记者在饿了么上随手一查,还是发现荆州区多家外卖商家未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也不符合网络经营要求。

  一家完全无任何资质的黑外卖在饿了么上线,记者调查时饿了么运营方讲了很多客观原因,但是始终没有就违规行为向顾客道歉,这样的态度,又怎能让消费者放心。去年5月、7月,e线民生曾多次报道了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对上线商家资质审核不严,甚至还出现从所点的外卖内吃出苍蝇的事情,如今这样的现象在饿了么上变本加厉显现,我们不禁要问,外卖平台的商业道德哪去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国家鼓励商家通过互联网开展营业活动,但前提是要依法守法,希望外卖平台经营者能切实负起责任,不要为了商业利益失掉了底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