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警方深化“五访” 助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荆州市公安局 2019-04-09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8年以来,荆州市公安局坚持目标、问题、效果“三个导向”,运用望、闻、问、切“四种方法”,深化突访、暗访、走访、接访、回访“五访工作”,打造忠诚、战斗、爱民、法治、数字、和谐“六个警队”,公安工作提质增效,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望”基层察实情,“五访”督工作落实

  一成精力抓部署、九成精力抓落实。荆州公安着眼基层,将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到“最后一公里”,打通到“神经最末梢”。

  市县两级公安党委成员按照“分片管线、联系督导”原则,坚持平时每周一突访、战时每天一突访,一锤锤敲打、一件件盯紧、一项项落实,形成闭合有效的“执行链条”。至2018年3月,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庭松“五访”足迹遍布全市115个乡镇办、137个派出所。在其率带下,市县两级公安党委成员全年突访基层所队1766次。

  各警种部门“既在田埂上指导,又下水插秧”,派出工作组加强对扫黑除恶、“长江生态保卫战”、“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督导,做到“问题一线发现、隐患一线整改、工作一线落实”。警务保障处派出三个工作组对全市178个派出所、交警中队进行全覆盖式督导,确保了“一房一床”工作全面达标。全省基层民警休息用房建设现场会在荆州召开。

  各县市区局“一把手”每季度向市局书面报告“五访”工作情况,督察支队根据报告进行抽查,避免弄虚作假,推动“五访”取得实效。督察部门按规定列席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将省厅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首要督察内容,确保上下步调一致、工作落实落地。在2018年第四季度,督察支队开展三次专项督察,突访基层所队75个,暗访场所210个,网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察通报、专报7期。

  “闻”呼声应众求,“五访”促警民和谐

  按照“坚持民意导向,走好群众路线”要求,荆州公安沉下身、弯下腰,倾听民众呼声,服务民生需求,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荆州公安组织开展“千警进千企”活动,推行“一企一警”包保服务,上门指导安全生产,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得到普遍好评。从2018年12月18日起,行政审批、治安、禁毒、交管部门组成联合工作专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服务大走访”活动。在走访松滋石磊爆破器材公司时,就爆破事项受理审批权问题当即作出答复,将爆破作业申办时限由法定20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为助力精准扶贫,荆州公安落实“一对一”帮扶要求,与102户贫困户结对,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困难。设置“绿芽”助学基金,分春秋两季发放至25户贫困户手中;先后两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上门服务,帮助贫困户提升种植技术;邀请眼科医院为群众做眼部检查。公安民警以真情访贫济困,送去温暖,收获民心。

  荆州公安坚持“群众就在身边,随时为民解难”工作理念,把接访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维护稳定的阵地。市县两级公安对重点信重访、疑难信访问题,一律落实领导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五包责任制”,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2018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接待来信来访群众2251批次9728人次,申报省厅司法救助5件,化解信访积案5起,收到群众感谢信28封、锦旗12面。

  “问”民意知得失,“五访”提一感两度

  荆州公安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实行警情案件全回访(告)、警民恳谈全覆盖、窗口服务全评价,问安于民、问策于民,补齐工作短板,规范执法执勤,树立良好形象,努力提升“一感两度”。

  荆州公安不断完善110接处警“全回访+再回访”制度,指挥中心对评价为“不满意”的警情逐个“回炉”,再次电话回访,耐心做出解释,消除群众误解。并将群众反馈意见作为考核接处警单位的重要依据,每月网上通报,跟踪督促整改。2018年110有效警情共12.59万起,再回访后不满意警情仅26起,群众满意率达99.98%。

  针对回访中群众反映的未及时破案等问题,构建以合成作战为核心的打击犯罪新机制,刑事案件破案率39.96%,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对侵财案件、伤害案件、交通事故、未办结案件,荆州公安坚决做到“四个必回告”。荆州公安执法监管中心常态开展网上巡查,监督执法回告落实情况,清理刑事、行政案件2.6万余起,整改问题191个。

  同时,荆州公安建立健全民警与“两代表一委员”对口联系服务机制,保持常态联系沟通。各县市区局每半年邀请各级“两代表一委员”集中座谈,主动报告公安工作,认真征求意见建议。各派出所以社区(村)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警民恳谈会,通报社区警务工作,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全年共走访2.13万人次,组织警民恳谈、警媒座谈569场次,解决问题314个,采纳建议100余条。

   “切”症结开良方,“五访”保安全稳定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荆州公安通过明察暗访找症结,履职尽责抓整治,全力保安全、保稳定。

  市县两级公安党委成员将“生命防护工程”、平安校园“百日行动”、防范重大风险“先手行动”、治安乱点整治“风暴行动”等作为突访、暗访重要内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力督导隐患整治,全力守护公共安全——

  “生命防护工程”已完成四年总任务85%,“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隐患全面“清零”,全市交通事故亡人数三年连降;平安校园“百日行动”覆盖全市8所高校和1208所中小学、幼儿园,增设“护学岗”110个,完善校园安防设施1030处,排查整治安全隐患928处;消防安全整治行动整改火灾隐患3万余处,火灾起数同比下降8.7%。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高度重视监所安全,结合“公安局长当一天监所所长”活动,体验监所管理,结合实际指导工作。2018年11月30日,黄庭松结合监管场所安全管理“百日攻坚”行动,突访松滋市看守所、拘留所,以监所所长身份实地检查,指出戒具使用管理等方面薄弱环节,要求逐条整改销号、不留安全“死角”。

  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变事后追责为事前防范,荆州公安将督察线索核查、网上巡查制度化、常态化,对“稀拉松、软懒散”等问题狠抓典型、正风肃纪,一批执法顽症、队伍问题在“五访”中得到解决。督察部门通过12389控警投诉系统受理线索294件,全部核查办结,办结率100%。每周开展一次常规网上督察,发现并纠正执法执勤、值班备勤、服务群众等方面不规范行为530人次,通报批评115人次,整改问题350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