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谁贴的!荆州公交车站上的二维码 真的安全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09

  荆州新闻网消息:从去年开始,荆州公交开启了线上支付方式。近日,有市民发现,在城南那边的公交站台上,贴着不少号称“乘公交享优惠”的支付宝二维码,这些二维码从何而来?又是否安全呢?

  从荆州市公交总公司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拿着工具清理公交站台上粘贴的二维码。这些二维码宣称扫一扫领取红包,能获得乘车优惠。记者对图片中的二维码进行识别,页面跳转到支付宝软件。根据提示,只要点击免费领取,就能在卡包中获得优惠卷,用于乘坐公交车。而荆州市公交总公司表示,他们并未推出扫码优惠活动。为了避免市民随意扫码产生风险,他们已组织人力进行清除。

  清明假期连续三天,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在清理这些粘贴的二维码。由于二维码的背面带有强力粘合剂,清理起来费时费力。

  那么,这些二维码是支付宝公司粘贴的吗?记者找到了负责支付宝湖北运营事务的武汉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礼说,这个二维码确实是支付宝的活动,但是粘贴行为不是官方的。

  究竟是谁粘贴了这些二维码?他的用意又是什么?张礼分析,这些二维码与支付宝中的一个公交赚赏金的活动有关。

  只要点击立即赚取赏金,就会生成一张二维码,按照提示把红包发送给好友,好友使用红包后,发送者就能获得现金赏金。也就是说,这些二维码,可能是一些想要获取赏金的使用者,私自印发粘贴的。而随意的扫码分享,其实有很大的风险。

  在支付宝的活动页面上,我们也能看到相关的法律提示:在活动推广中,如果涉及违法行为,会被追究法律责任。虽然目前公交公司和支付宝方面,都没有收到相关投诉和举报,但是对于陌生非官方的二维码,大家还是要持有谨慎态度,规避风险。

  【编后】其实不光是陌生的二维码,一些不明来源的WiFi、短信链接,也不要随意点开,以免上当受骗。另外,在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乱贴二维码本身也是一种影响市容的不文明行为,记者已经将情况反映到城管部门,近期,城管将加大对此类行为的巡查执法力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