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出入境办理3万件业务零投诉的背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0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王帅)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该政策实行一周以来落实效果如何?为此,记者踏访了江陵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4月8日,记者在江陵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看到,民警正在接待一名来自四川宜宾的异地申请人黄某。民警热情地为黄某讲解政策,并在黄某提供身份证后的5分钟内为其办理完成了申请手续。“现在办证方便多了,民警热情,服务高效,我很满意”。黄某说。

  据了解,2018年,江陵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共受理各类证照业务3.6万件,全年无一起投诉。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

  高效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为了提高办事效率,2018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大队逐步完善服务大厅功能划分,将其分为便民服务区、咨询填表区、业务受理区、休息等待区、政策宣传区五个区域。同时,增设网上预约服务和老弱病残孕窗口,工作人员实行AB角顶岗补位制,确保业务来即能办。

  2018年底,市民张某因其妻子刘某在马来西亚遭遇车祸不幸身亡,需急忙申请办理普通护照。民警得知情况后,发现张某符合出入境证件急事急办条件,遂开通“绿色通道”,在张某提供相关证明、提交申请后的第二天让张某拿到了护照,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耐心宣传,让政策普及更深入

  2018年9月以来,出入境管理大队增设政策上门宣讲服务,深入全县各村镇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解业务办理流程和相关法律政策知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截止目前,共制作专题宣传展板55块,发放文明出游提示6000余份,上门宣讲政策达3万余人次。

  2018年10月,市民王女士到出入境管理大队申请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在交流中,大队长张红妹了解到,近70岁的王女士是经人介绍花298元购买了武汉某公司的产品,该公司承诺只要购买产品就可以参加由公司组织的香港、澳门、泰国免费游。张红妹发现此事有蹊跷,担心王女士陷入传销陷阱,多次到王女士家中宣讲法律法规和政策,并找到王女士的女儿做她的思想工作,最终成功劝阻王女士陷入骗局。王女士的家人对出入境管理大队“群众利益大于天”的做法表示衷心感谢和赞赏。

  强力整治,让出入环境更清朗

  针对境外违法高发态势,自2018年9月以来,出入境管理大队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让出入环境更清朗。采取分类施策、逐人见面、分级核查等办法,加强后台核查工作,对接待中有明显疑点的人群,民警深入各乡镇、各村组、各村民家中,核查当事人家庭情况、财产情况、住房情况、生活来源等,了解其经济能力,判断其赴境外的真实目的,将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当面劝退融入到日常管理中。

  2018年全年,共依法注销出入境证件19人次,限制19人出境,依法劝退欲赴境外违法人员105人次。2019年以来,未有境外违法被遣返人员案例发生,有效遏制了江陵辖区内人员赴境外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势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