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喜看"风景"变"钱景"荆州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纪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10

  荆州区川店镇是荆州市的苗木产业大镇,享有“华中香樟第一镇”的美誉,每年苗木销售额近10亿元。近年来,川店镇依托苗木产业优势,壮大苗木专业合作社规模,延伸苗木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

  眼下正是苗木销售旺季,在荆州区荆当旅游一级公路旁的川店苗木交易市场,停满拖拉机、皮卡、大货车、吊车等。农民搬树的吆喝声夹杂在机械声中,现场鼎沸。一辆“川K”牌照的大货车停在路边,周围停满四五辆小货车。大伙往大货车上搬运的栾树,是2年生的苗子,5根一捆,1根12元,一车能装6000根。送树来的农民夏明喜说,“这几年,树的行情好,种树的也越来越多,很多农民把精养鱼池晒干后,都种下栾树苗,长得快,好管理,种树的收益是养鱼的3至5倍!”

  这几天,苗木经纪人郑斌斌也分外忙碌,不仅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苗木商贩,还要组织工人挖树、装车,调集苗木货源。郑斌斌说:“我从事苗木经纪15年,随着绿化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的营业额每年逐渐增加,今年我们准备突破3000万元!”

  苗木交易市场的红火,给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带来勃勃生机。在川店镇应市村楚雄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对大叶女贞进行光杆移植。负责人肖孝金介绍,合作社销售的主打品种有香樟、楠树、广玉兰、桂花,除炎热的夏季里苗木成活率低以外,全年有近8个月是销售旺季。

  川店镇属丘陵地带,其土质酸碱适中,生长的樟树成活率高、材质好,香气浓郁,加上土壤黏度大,特别适宜长途运输。2000年,当地农民刚尝试种植樟树,就受到市场青睐,良好的经济效益引得更多农民加入。2002年,“川店香樟”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如今,川店镇锻造出香樟、广玉兰和国槐等一批主打苗木品牌,每年销往全国各地的花卉苗木约1.3万车,产值约3.9亿元,人均苗木收入约1.3万元。

  “川店镇现有7万多亩苗木面积……经统计,苗木种植户平均存款达到50万元以上,上千万、上亿元资产的苗木经纪人已出现,拥有上千万资产的经纪人大有人在。”川店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绿色产业成为了金色产业。

  今年,川店镇将新增郊野小森林面积2000亩,同时成立苗木协会,完成信息平台、公共网站、培训基地建设,将川店及周边打造成国家中部大型苗木生产供销基地。

  截至目前,荆州区花卉苗木品种达百余种,种植面积8万多亩,产值6亿元,发展经营合作社100多家,还带活了打工、交通运输、餐饮等相关下游产业。(特约记者吴华李文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