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预付卡变成“糟心卡” 律师提醒:警惕“变味”消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蔡国然)其实在生活中很多市民都会办理预付卡、充值卡,图的就是方便和优惠,而近年来出现的商家突然关门、预付卡余额难退的情况时有发生。预付卡变成“糟心卡”,消费者该如何擦亮双眼,谨防预付卡陷阱呢?

  2018年8月,向女士看到,一家名叫“中国风艺术摄影美人集”的影楼做活动,199元就能拍摄一套艺术照,商家的宣传让她很心动,选中了心仪的三套衣服后,商家根据衣服向她推荐了新套餐。

  影楼为向女士拍摄了一组艺术照,底片出来后就以电子版发给了向女士,影楼工作人员告诉她,想要相册里面收录的照片多点,就必须多加费用。为了得到漂亮的艺术照,向女士前前后后一共交了1187元,在十月份,影楼工作人员微信通知向女士,现在老板欠薪跑路,相册可能拿不到了。

  和向女士一样,消费者王女士也遭遇了办理预付卡商家关门的情况。2018年,她在万达金街一家名为吉米的美发工作室充值了一万多元,但是消费了几次后,感觉并没有那么好。

  之后这家店经常以各种理由关门休息。当王女士再次来到店里时,以前的发型师等工作人员早已不见。在这家店充值的人还不少,这些消费者还专门建了一个群,至少有50人,有充值一万多的,也有充值大几千的,根据消费者统计的充值数额,加起来也有几十万了。

  办卡图的就是方便和省钱,但是也伴随着许多消费纠纷。近两年,在众多消费纠纷中,商业预付卡投诉位居前列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消费者往往维权困难。根据今年实施的《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12条的内容,经营者需要发放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应当自营业执照核准登记之日起六个月后方可发放,并依法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数,经营者要关门或转让应该提前三十天告知消费者,如果是经营者的原因,消费者可以要求退款,如果是消费者自身的原因,可以转让,商家应该予以配合。

  同时,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在商务部门查询商家是否具有办理预付卡的资质,并主动要求签订权利义务协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