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 大型面塑作品《龙渊湖》完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11

  碧绿的湖水、粉嫩的荷花、精致的小桥……近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面塑作品《龙渊湖》正式完工,通过系列微缩景观展现江陵县龙渊湖生态魅力。

  该作品呈圆形,直径1.4米,高0.2米,以江陵著名景点龙渊湖为创作素材,用传统手工艺面塑的手法,加以艺术创作,内含仙鹤、鱼、荷花、芦苇、小桥、凉亭等多个元素,展现出江陵龙渊湖的秀美景色。

  面塑作品《龙渊湖》的制作者是当地非遗“面塑”传统技艺的80后传承人王淼。据介绍,整个作品均由面团制作,从构图设计、平面制图,到雕刻、塑型、上色,再到组装、风干、成型,共8个步骤。为了让湖水更加逼真,制作过程中加入新型材料造水剂,造水剂晶莹剔透,在灯光照射下有反光、倒影,体现出水的质感。

  据悉,面塑,民间俗称“捏面人”,从汉代就有记载,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即以面粉、糯米粉为主料,配以蜂蜜、食用色素,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自2018年面塑项目成功申报第六批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来,江陵县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专班先后开展非遗大联展、建设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协助支持传承人面塑创作等工作,并将面塑制作与本地文化相结合,创作了《江陵铁牯牛》等系列具有江陵元素的面塑作品。

  人物简介

  王淼是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统技艺的传承人。王淼的爷爷、父亲是闻名乡里的木匠,他从小耳濡目染,每个木雕画面都带会给他无限的惊奇和想象。

  2008年,王淼到山东参加一个传统文化活动,看到其他面塑艺人精湛的技艺,遂萌生了系统学习、把面塑当事业来做的念头。他辞去酒店工作,遍访国内名师,潜心学习南派北派面塑艺术,吸取各派精华所长,跟随西安雕刻大师郑更民学习雕刻工艺,跟随沈阳面塑大师学习合面调色技巧。

  2016年,他回到家乡,用面塑作品和技术打动荆州万达广场管理层,由对方免费提供场地档位,来宣传推广这一民间传统文化。

  在今年正月十五举办的江陵县民俗展演上,面塑技艺也首次走上舞台,向江陵县人民展示该艺术的独特魅力,大众的喜爱更坚定了王淼传承手工技艺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