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世界帕金森日:你对中老年人健康第三杀手了解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全球超过3成帕金森患者在中国,帕金森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老年朋友又该如何预防呢?

  帕金森病早期的颤抖、走路不稳、动作缓慢僵硬等症状,往往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而且帕金森病在临床表现上与很多疾病极为相似,不容易辨认,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分辨是否患上了帕金森病呢?

  据荆州某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介绍,帕金森综合征的第一个症状就是静止性震颤,就是不动的时候手也会震颤,原因是帕金森患者肌肉张力增高,如果还伴有步态异常、舌颤等症状,就要当心患者病情是否加重。

  帕金森病到了中晚期,患者走路头往前屈,膝盖等都是屈曲的,走起路来呈小碎步,同时记忆力睡眠都会受到影响,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那么,为什么人会得帕金森呢?据专家介绍,其中10%左右是遗传,还有90是%散发的,与外界因素密切相关。脑血管疾病、药物、中毒、外伤等会引起颅内黑质纹状体变性,最后导致脑内多巴胺含量的减少,最终引起一系列的疾病。

  帕金森病目前多见于中老年人,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越高。据数据显示,帕金森病患者中老年人中占到了20%,随着老年人的增多,比率在逐年上升。

  帕金森病虽不能完全治愈,但通过药物等干预可过上趋于正常人的生活。不过患者不能等到帕金森病影响到生活质量才进行治疗,一旦确诊,应该早期开展药物治疗,帮助患者延缓帕金森病症状进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