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赵升琴:16岁参军抗美援朝,85岁在社区帮困扶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十月,抗美援朝战役打响。经过三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打破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也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和民族自信。追忆历史,致敬英雄。荆州广播电视台《好人开讲》栏目联合深圳建辉基金会,开展“致敬行善者活动”,这一次他们将要看望一对经历过抗美援朝的军旅伉俪。

  今年85岁高龄的赵升琴老人,面对镜头依然精神矍铄。她热情地招呼着志愿者们,交谈中我们得知,赵老的老伴杨润海年事已高,疾病缠身,最近身体状况不太好。

  杨润海今年92岁,虽然耳背口齿不清,但是听说大家要合影留念。老人还是坚持抱着病体,换上军装。看着眼前一排排军功章,听着老人的回忆和诉说,大家无不敬佩感叹。

  1950年十月,抗美援朝战役打响。那时的赵升琴,还是只有十六岁的花季少女。而她的人生,因为一张广告而改变。

  就这样,赵升琴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在部队她接受了急救医护培训。而本应该接受三年培训的赵升琴,因为前线卫生医护人员吃紧,被提前通知前往战地一线。

  1952年2月,赵升琴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卫生队卫生员,经辽宁省最北部的昌图县,赶赴朝鲜战场。

  带着十五斤大米,五斤炒米粉,2个罐头,还有枪支、水壶、铁锹等物品,赵升琴和200多名卫生员出发了。在路上他们不仅要面对极寒天气,还要躲避敌军的狂轰滥炸。十五军总医院隐藏在距离“三八线”大约两百公里的树丛内,赵升琴的任务是护理第五次战役下来的伤员。

  为了避免敌军的轰炸,伤员们分散在各个防空洞里。时任班长的赵升琴主动请缨,和另一名战友一起,照顾离救护点最远的防空洞里的伤员。

  1952年,抗美援朝进入白热化阶段,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就在此期间打响。这次战役的激烈程度罕见,炮兵火力密度已超过了二次大战最高水平。双方损失惨重,志愿者军顽强抵抗,后方也陷入焦灼。

  上甘岭战役打响后,狡黠的敌军猛烈攻击中朝边境公路,切断了志愿军的补给线。在上甘岭的七天七夜,赵升琴和战友们不能睡觉,不能吃饭,害怕、退缩,这些念头从不曾出现在赵升琴的脑海。她只有一个念头:坚持下去,救活更多伤员!

  当时的救护站站长,让赵升琴和战友们一起去下游打水。水源离火线很近,上空还有敌机不间断轰炸。当时,赵升琴的两名战友就牺牲在了寻找水源的路上。

  上甘岭战役期间,赵升琴和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在火线上成功抢救了1000多名志愿军。电影《上甘岭》中的许多情节,就是依照她们的经历作为故事原型,加以改编创作。电影同名主题曲《我的祖国》,描绘的也是赵升琴曾经的亲身经历。1954年5月,赵升琴和丈夫杨润海回国,几经周转,来到了荆州并退休。本应该享受来之不易的幸福晚年,赵升琴却突然被查出患有子宫癌,经过多次手术后,赵升琴才勉强活过来。

  在康复期间,赵升琴反复思忖,她觉得自己的人生经历了太多,但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却太少。战争时期,她能够和祖国坚定的站在一起,和平年代,自己又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呢?索性,去做一名志愿者,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

  社区里的贫困学子、残障人士,只要是有需要帮助的居民们,赵升琴都慷慨解囊,尽心尽力的去帮助他们。10年来,赵升琴爱心捐款近两万元,义务服务300多个小时,这些数字到现在还在增长。赵升琴用善心善举,践行着一代人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诺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