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荆州榫卯木雕大师雕出精彩人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廖程帆 )去过荆州博物馆的朋友,一定会对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虎座鸟架鼓印象深刻,那您知道吗?虎座鸟架鼓采用榫卯技艺拼接而成。今天,由《江汉风》和荆州市群众艺术馆联合推出的“爱国情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之非遗传承人系列报道,就来认识一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荆沙榫卯木雕的传承人,陈厚生。

  在北京西路的一个作坊内,记者见到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厚生老先生,陈老正在做的这个木雕作品叫做“挂角读书”,只见他手拿凿子,聚精会神地一点一点雕刻出牛和牧童的形状。

  制作这样一个小摆件大约需要七、八天的时间,记者看到,雕刻不同的部位,所需要的凿子形状也不一样,陈老说,一件简单的作品就需要二十多把凿子,而复杂的大件作品则需要更多,大约三四十把。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木雕工艺,荆沙榫卯木雕的另一个特点,是榫卯组合。即无论作品体量大小,尤其是大、中型作品,都不是用单块木料制作,而是按照一件完整作品的造型设计,将其合理地分解为若干个单件,多则数十件,少则二、三件,分别雕刻成形,再以榫卯拼接组合。

  陈老告诉我们,他的手艺源于自己的祖父,从16岁学艺到现在已经整整60年了,如今,他收了6个徒弟。说起自己的徒弟,陈老一脸自豪,他还向我们展示了得意门生黎杰的木雕作品:三顾茅庐。

  在这件作品中,每个故事里的人物表情都不一样,惟妙惟肖,黎杰说,这副作品中最难的部分就是人物眉眼的刻画。

  由于陈老对传统手工艺的坚守,来找他们订做木雕的老客户仍有不少,不仅有来自荆州的,还有宜昌、武汉、荆门等周边城市,而陈老他们的作品也曾作为礼品送给国外贵宾。凭借着精湛的手艺,陈老还参与过湖南岳阳楼、荆州宾阳楼的重建工作,也曾受邀到荆州博物馆做过文物复制的工作。他手上的老茧和伤口也诉说了几十年来和木雕难舍难分的悠悠岁月。

  如今,陈老已过古稀之年,拿着刻刀的手也有些微微颤抖,不过让他欣喜的是,国家越来越重视非遗项目的保护,几个徒弟也非常争气,荆沙榫卯木雕还会越走越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