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让家园更美好 荆州区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15

  连日来,在荆州区城南高新园拍马村,村里的党员和志愿服务队队员参与清理陈年垃圾,消除污水坑洼,清理路面垃圾杂物和杂草,确保垃圾收集点、公厕、垃圾桶干净有序、环卫设施美观完好,建设美丽家园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不光是拍马村,在荆川线王场村、城河村,马山镇联山村、双垱村等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在深入推进。今年以来,结合中央出台的三年行动方案和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与区域实际,荆州区在全区范围内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四清”行动 “清”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一大早,笔者来到八岭山镇新场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小楼房,清澈见底的河道,宛若来到“世外桃源”。居民都在忙着拾掇自己房前屋后的卫生,有的居民正在文化广场上面使用体育器材锻炼身体。

  一个昔日垃圾处理不及时、环境脏乱差的村庄,何以成为环境优美、垃圾不落地的示范村?这一切缘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

  “以前的垃圾都没有定点回收,有的就堆在家门口,现在根本看不到垃圾,连道路上面的灰都没有多少。”外出务工的李先生刚回来没几天,家乡的大变样让他感慨颇深。经过近几年的垃圾治理,新场村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成了“社区”。

  开展以清垃圾、清杂物、清路障、清沟渠的“四清”行动只是环境整治的第一步,各乡镇还要开展村庄硬化绿化和美化,着力提升农村的路网结构,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强化规划管控,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着力提升村庄风貌。

  党员带头 “带”出清洁家园浓氛围

  4月10日,郢城镇郢南村党员陈贵双在街道上整理凌乱的共享单车,不一会儿就将其整齐划一地摆放在非机动车停放白线内。“看到路边共享单车倒了,随手摆放一下,地上有白色垃圾,随手捡起来丢垃圾桶,文明的意识是整洁环境的基础。”在摆放的同时,陈贵双还积极引导市民自觉有序地停放车辆。 “垃圾不能乱丢,要放到垃圾桶……”“门前屋后的乱堆乱放要及时清理……”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郢城镇发动党员干部开展入户宣传,号召无职党员认领卫生巡护、文明劝导等志愿岗位,引导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陈双贵就是其中的一员。

  除此之外,郢南村还开展了“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清理道路上的生活垃圾和白色垃圾。志愿者走进还建小区,向失地农民进行环境卫生宣传,引导村民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自觉维护辖区环境的整洁。

  “发挥党员和志愿者的带头作用,鼓励全民参与,共同打造美丽家园。”郢城镇宣传委员李甘说。

  多措并举 建立常态评比表彰机制

  曾经,马山镇双垱村出了一件稀奇事,几位村民因为把环境卫生做好了居然获得了高额的奖金。

  自家的环境卫生关乎自身的生活质量,本来就是每天都要做的,所谓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么日常的“小事”,居然在村里获了奖,村民们议论开了。为什么我没有获奖,我每天也有打扫自家的卫生啊?!到底清洁到怎样的程度才会获奖?这样的问题在村电子显示屏上得到了一一解答:农户房前屋后无杂草(20分)、无杂物乱堆乱放、乱扯乱挂现象(20分)、无盖板破损、污水横流现象(20分)……

  这是双垱村制定的“人居环境整治评比表彰”机制,由村民参与,对一年来主动清理环境表现良好的9位农户发放了一定的奖金,对差评户进行电子屏点名,滚动播放,直到其整改满意。“这样做主要是让村民们参与进来,营造人人都爱护环境的好氛围。”双垱村书记汤庚说。

  “这次获奖感觉很意外,搞卫生本来就是分内的事,以后一定继续把卫生做好,看到好环境,心情也舒畅。”拿到奖金的村民高昌炎激动不已。卫生做好了可以获得奖励,田间地头的垃圾数量减少了;臭沟渠“美丽变身”了,村民多了一处休闲场所;废旧猪圈被拆除,村民房前屋后清清爽爽……双垱村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通讯员孟可欣向红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