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只虾带动一座城!荆州力推小龙虾品牌 实现弯道超越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4-16

  荆州新闻网消息:小龙虾市场持续火爆,正成为荆州水产的朝阳产业,2018年荆州小龙虾产量超过35万吨,居全国第一。但荆州小龙虾量大不叫座,使得荆州小龙虾产业陷入品牌缺乏的尴尬境地,唯有建立起荆州小龙虾产业的整体规划,建设公共品牌,才能实现荆州小龙虾品牌的弯道超越。

  张璇是荆州某龙虾餐饮店的销售经理,她告诉记者,她们出售的虾子质量好、个头大,每次客人点餐的时候,只能形容大的有一两多,肉肥味美,很新鲜,却叫不出个响亮的名字,她希望荆州小龙虾能打造出自己的水产品牌。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320万亩,产量达到35.9万吨,占全国总产量近三分之一。从区域来看,监利、洪湖的小龙虾产品影响力迅速扩张,培育出“德炎”、洪湖清水”、“好味源”、“金鲤鱼”等大批小龙虾企业加工品牌和以“久旺”为代表的特色餐饮品牌,以“礼小龙”为代表的生鲜品牌阵营已逐渐形成。但荆州市小龙虾品牌建设工作动手迟、力度小、品牌布局和力量还较为分散,产业链规模和影响力与盱眙、潜江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方面荆州小龙虾虽有品牌,但企业竞争力不强;另一方面,企业品牌有一定知名度,但由于公用品牌缺失,致使企业品牌缺乏背书,做不出影响力。而在品牌的产业结构上,餐饮品牌、旅游品牌严重缺乏。

  当前,全市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197万亩,虾稻共作、稻渔种养面积发展到265万亩,小龙虾产量将超过40万吨,为了打破量大不叫座的局面,实现荆州小龙虾品牌弯道超越,荆州市水产局提出,将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加农交会、渔博会等展会,扩大影响,同时,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实力强、品牌响的社会资本投入水产加工业,增强我市水产品加工业活力。坚持加工品牌、餐饮品牌、生鲜品牌、旅游品牌、人文品牌一起抓,以加工品牌为重点、餐饮品牌为突破口、旅游品牌和人文品牌为补充,全产业打造荆州小龙虾品牌。

  据荆州市水产局副局长赵恒彦介绍,已经有更多的人认识到荆州小龙虾确实是量大质优,纷纷进驻荆州,促进荆州小龙虾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