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组织实施"六项清零"行动 有效夯实脱贫出列基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16

  荆州新闻网消息:为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对象攻坚,更加聚焦脱贫质量,全力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加强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市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决定,今年要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的标准,组织实施“六项清零”行动,以期进一步夯实脱贫出列的基础。

  实施应纳未纳问题清零行动。排查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特困供养对象、重病户、无房户、危房户、重残户、存疑户等8类对象;解决应该纳入低保政策兜底保障脱贫以及应该纳入建档立卡扶贫对象而没有纳入的问题;严把识别质量关,按照“谁识别、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包保。

  实施饮水安全问题清零行动。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安全饮水问题摸底,进一步核实农村集中供水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农村供水保证率、农村水质达标率情况,摸清农村饮水安全存在问题的区域和深层次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发现一处、解决一处、销号一处,确保水质水量达标、群众满意。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对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进行全面清理,对排查出的问题一律整改到位。全面完成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实现“清零”。

  实施易地搬迁问题清零行动。实现建设任务、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帮扶到户、社区管理、问题整改“清零”,督促抓好各地易迁点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提高易迁群众生活保障质量,确保易迁户确实能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实施教育资助问题清零行动。全面落实各个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以义务教育阶段为重点,切实解决好异地就学贫困学生资助问题,实现资助零遗漏,提高教育扶贫工作的精准性,确保没有因贫辍学。

  实施扶贫项目资金清零行动。严格执行《预算法》时限要求,完善资金拨付流程,规范拨付程序,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防止出现财政扶贫资金拨付进度滞后、结转结余量大的问题,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确保财政扶贫资金结转结余率控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

  目前,我市有7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75.2%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已经出列,脱贫攻坚已经取得重大决定性进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