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圣母院大火敲响警钟 荆州古建筑该如何防范火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奥)巴黎圣母院火灾发生后,关于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成为全世界热议的话题。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五年时间里,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80多起,很多重要文物建筑因为大火而遭受严重损毁,古建筑该如何防范火灾?

  据统计,在最近10年的古建筑火灾事故中,有超过四成火灾事故是由人为因素引起,超两成火灾事故由电器因素引起。我国古建筑多以建筑群形式存在,防火间距小,火势易蔓延,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耐火等级很低,消防通道狭窄,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很大。

  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荆州也有大量古建筑群,宾阳楼、章华寺、万寿宝塔等景区人流量大,地理位置特殊,如遇节假日祭祀、展览等大型活动,极易引发火灾。因此,相关负责人应严格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严格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参谋袁晗表示,在古建筑内的消防设施必须保持完好有效,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发挥作用。要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意识。

  专家介绍,在不损坏古建筑原貌情况下,可优先使用阻燃剂和防火涂料,其次可在古建筑内设置自动探测喷淋或二氧化碳灭火装置,第一时间扑灭明火。对于大规模古建筑群,应设置消防泵站或蓄水缸,以便补水灭火。

  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参谋袁晗称,缺水的地方或者山顶,应该建立消防水池,储存量至少要保障三个小时的用水量。一定要严格控制古建筑内的火源和电机敷设的情况,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敷设。

  文物古建筑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的符号,它们既是坚强的也是脆弱的,既能承受千百年的岁月沧桑,却承受不起消防隐患的疏忽大意。改善消防设施,提高消防意识,守护历史文化的结晶,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