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红色革命老区瞿家湾的过往与今朝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 通讯员 樊柳依 李奎宁 邓敏)追寻红色足迹,感受沧桑巨变。近日,记者走进洪湖瞿家湾镇,跟随红色教育的资深讲解员瞿兆利的脚步,去追寻这里的红色足迹。

  瞿家湾曾是湘鄂西革命中心的红色首府所在地,贺龙、周逸群等老一辈革命先烈,就曾在这里领导过根据地的革命斗争。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瞿家湾著名的“明清一条街”,该街道长约700米,宽近3米。有保存较为完整的21栋文物古建筑,两旁的老房子,具有典型的江汉平原古风小镇特色,土木结构,灰墙玄瓦,装饰精巧形成了特有古朴韵味,流溢出传统的古老气息,经过数百年的磨砺,整条街的历史建筑仍旧保存完好。

  讲解员瞿兆利介绍,这条古街有500多年的历史,它过去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道。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首的共产党人,以武装暴动的方式,用大刀长矛在洪湖周边58个县市区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

  踩着油滑光亮的石板条路,漫步老街,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会,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等革命旧址曾在此设立。当年的洪湖赤卫队也是在这里诞生,战士们曾经使用的鱼叉、土炮、自制手枪、锈迹斑斑的大刀等文物,都一一陈列在展厅前。看着这些场面,很难想象我们的革命先烈就是用这些简陋的工具,一步步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在老街里面,记者还跟随讲解员来到当年贺龙、杨光华等革命领导人居住的地方,室内规整、简朴的陈设让我们仿佛看见了他们当年领导根据地的工作、生活场面。透过这一件件红色足迹,在当年老一辈革命烈士的艰苦奋斗下,如今的瞿家湾可以用沧桑巨变来形容,生活安定、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

  瞿兆利介绍,如今,瞿家湾发展红色旅游,餐馆就有五、六十家,住宿有二、三十家,日最大接待量达到2000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