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9年1号文件:荆州重点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4-18

  如何建设美丽乡村?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2019年1号文件,指出今年是荆州市实施乡村振兴重点推进年,计划率先在全省作示范,努力建成江汉平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到2022年——全市“三乡工程”财政投入累计达100亿元

  荆州将突出“双水双绿”,全域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到2022年全市“稻虾共作、稻渔种养”面积达到400万亩,打造一批荆州虾稻米、再生稻米等优质大米品牌。

  全市推出“三乡工程”,在人才振兴上作示范。以打通城乡要素融合渠道为重点,加快城市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流向农村,到2022年全市“三乡工程”财政投入累计达到1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000亿元,推动10万市民下乡、1万能人回乡、1000家企业兴乡。

  同时,到2022年建成荆州中心城区、各县(市)主城区城郊乡村振兴示范片,沿长江、环洪湖、环长湖、环洈水绿色发展示范线,沿路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到2020年全市300平方米以下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面清零,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过5万元,农村党建综合体建设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启动村庄清洁行动——打造83个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

  荆州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90亿斤以上。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

  同时,荆州实施精品农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新申报“三品一标”标志产品20个以上;设立农业品牌发展基金;加快推进“五整治二提升工程”,启动“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打造83个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完善“一河一策”,积极争取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洪湖退垸还湖10万亩。

  推进“绿满荆州”行动,荆州实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程,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全市新增造林6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创建省级森林城镇3个、省级绿色示范乡村100个以上。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建设美丽农村路1000公里

  荆州继续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加快形成以纪南文旅区和古城文化旅游为中心,以洪湖市、松滋市生态旅游为支撑,以洪湖市瞿家湾、监利县周老嘴红色旅游为特色,以纪南文旅区318国道沿线、荆州区荆当旅游公路沿线、沙市区岑河镇南片区、江陵县蓝星岛—三湖管理区精品路线、公安县351国道沿线、荆松一级公路沿线、石首市省道S221沿线、监利县沿江绿色生态廊道、洪湖市芙蓉大道—省道S103沿线等乡村旅游为网络的发展格局。

  农村经济发展,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将新建高标准农田30万亩以上。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探索推行“路长制”,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建设美丽农村路1000公里,改造危桥30座,完成“455”安防工程2843公里,力争创建4个省级示范乡镇、1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完成率达到80%。推进光纤入村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提速降费政策。(记者王子瑶通讯员邹雷实习生秦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