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缓解校门“堵局” 网友这样支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18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雪山网狐)随着荆州市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有车族呈直线上升态势。城市道路的新建和拓宽显然已赶不上私家车的增长速度,导致每天早晚高峰时段道路交通十分拥堵。经长期观察,本人发现学校放寒暑假期间,高峰时段的交通状况相对比较畅通。这说明每天学生上学放学的家长接送车流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因之一。

  交管部门为保证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对荆州区黄金堂路、沙市区北三小路、晴川路、朝阳路、肉联路、公园路等路段实施高峰期限时单向管制,只在寒暑假期间临时解禁,允许双向通行。

  图为高峰期交通拥堵不堪的肉联路

  然而,此等交通措施治标不治本,加剧了城市主干道的车流压力。比如肉联路及相邻的朝阳路分布有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和沙市实验中学,因肉联路单向限行,众多接送学生上放学的私家车集中占用北京东路非机动车道行驶、停车,造成北京东路交通拥堵,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抢道也造成交通险象环生,还直接导致途经杨林堤路的37路公交车被迫改道。

  图为高峰期交通瘫痪的公园路

  公园路更是在上放学高峰时段经常发生交通瘫痪,原本经过此路的18路公交车被迫更改线路。本应为北京中路分流的该路,却导致部分车流改走北京中路,反而增添了此路便河路段和至长途汽车站段的交通拥堵。

  图为太岳路某校区段车辆占用半幅路左右两股车道

  还有沙市第二中学太岳路校区的家长车辆直接占用太岳路的多股汽车道停车,导致该路段高峰期处于半瘫痪状态。为改变现状,治理“城市病”,缓解交通压力,本人建议有关部门及单位采用以下多种应对措施:

  一、拓宽城市道路。目前肉联路东侧的海洪社区荆州港务局宿舍区,处于旧城改造的半条街的整体拆迁中。宜借此契机,将肉联路东侧拓宽一股车道,在车行道的路肩旁设立护栏,实行人车分流,可常年恢复该路双向通行,也缓解北京东路及杨林堤路等周边道路的通行压力。

  图为转式立体停车架

  二、新建停车设施。可在中山公园中山门附近水池下修建地下停车场,不占用地面空间,可供机关幼儿园和商业幼儿园学生家长停车使用。另可在沙市二中太岳路校区择地块建设旋转式立体停车架,以少量占地解决大量临时停车需求。导入智慧停车手段,停车设施具备条件后,将公园路、太岳路等道路校园段的路缘石刷成黄色实线,严禁在这些路段停车。

  三、搬迁市中心部分学校。以沙市中学和荆州中学迁往城市新区为范例,将部分邻近校园整合,使紧邻繁华大马路的校园搬迁,合理布局学校校区。

  近日,有消息说今年荆州市将在九龙渊、临江仙公园等处新建九座停车场,虽然上述校园地带暂未纳入,也让我们看到了解决校门“堵局”的一线希望。有关部门及学校宜优先考虑布设校园地带停车设施,还学子们一个畅通、有序的上学放学环境,也为畅行荆州加油鼓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