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44封手写书信!荆州这所学校的学生交了一群笔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18

  古时,家书抵万金。

  当下,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几乎不离手。今天,你还会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写信吗?

  不过,在这个学期,荆州小学五(4)班44名同学每人结识了一个笔友,对方是来自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五(2)的44名同学。

  (深圳珠光小学学生寄来的信件。)​

  【只因一次作业,荆州深圳88个同学“结对”】

  开学不久,荆州小学五(4)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李娅发现,语文教材有节课布置了口语交际习作:策划一次与远方小学生“手拉手”的活动,给远方的小朋友写信。

  这事可让李娅犯难了,怎么让同学们既能完成作业,又结识到新朋友,还能把信写出真情实感,最后装进信封送到邮局投递出去呢?

  一次,李娅与同事何小辉聊起此事,得知对方侄外孙何宇昊在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上五年级,班级人数44人,可以“结对”一同完成“作业”。

  经过何宇昊妈妈牵线搭桥,李娅老师向何宇昊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雷老师发出邀请。雷老师随即制定44名同学“结对”表格,回传给了李娅。

  荆州小学五(4)班同学们闻听此事,一下子“炸开锅”了,与对方不认识,聊什么呢?

  “可以问问人家的学习、学校特色;也可以介绍荆州古城、荆州小学历史和特色……”李娅老师告诉同学们,严格按照信的格式书写,写好信后,自行购买信封、邮票,到邮局发出去

荆州小学学生收到深圳“笔友”的信

  【手写书信往来,话题五花八门】

  2月中旬,一封封书信陆续从荆州古城“飞”往深圳。荆州小学附近邮局工作人员为此也感到困惑,怎么一下有这么多小朋友寄信,而且收信学校、班级是一样的,只是收件人不同。

  王泓婷曾是荆州晚报小记者团荆州小学记者站记者,与她结对的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五(2)班的同学叫夷子涵。

  王泓婷写给夷子涵第一封信,聊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荆州晚报小记者团的感受、所在班级的情况、荆州小学的历史与特色、荆州古城历史和景点等。她向夷子涵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深圳有哪些特别的景点?你的学校和同学怎么样?你有哪些兴趣?你参加了哪些活动……

  历时半个月的等待,荆州小学五(4)班同学们收到了“结对”同学的回信。珠光小学五(2)班同学回信用的是统一印制的信封、信笺。

  夷子涵比王泓婷小1岁,回信自然少不了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爱读的书。让王泓婷意外的是,夷子涵居然知道湖北荆州是“鱼米之乡”,诚恳地让她推介荆州美食,信的结尾还画了一个卡通“自画像”。

  “夷子涵是班长,爱好广泛。她画的‘自画像’太漂亮,这个值得我学习。”王泓婷说,下次回信时,她会向夷子涵介绍荆州美食,也会讨教绘画艺术。

  记者还查阅了王泓婷同班同学杨继哲、桂世豪、贺子宸、谭钱爱等同学收到的回信,发现信件话题内容多为各自的学习、梦想、生活、理想、苦恼、身边的趣事,或邀请前往深圳做客等。

  (深圳珠光小学展示荆州小学学生寄来的信件)

  【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纠正不良习惯】

  “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是让同学们了解深圳同龄孩子的学习环境、兴趣爱好等;二是让大家学会写信、寄信,提升写作能力;三是不要忘记传统书信往来的文化。”李娅告诉记者,作文教学一直是个难点。“手拉手”书信往来活动开展后,没想到把同学们的写作欲望激发了出来,无论是介绍学习情况、兴趣爱好,还是荆州小学历史与特色,以及荆州古城文化底蕴等,这些都超出了她的预料。

  当然,书信往来中,同学们之间相互聊学习兴趣等情况之外,双方同学均注意到不写错别字,这可比日常家长管写作业时的提醒有用多了。倘若双方持久联络,相信会提高同学们的写作水平,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兴趣。

  眼下,荆州小学五(4)同学们正在积极准备期中考试。部分同学表示,待期中考试结束,将给远方的朋友回信。(记者李波涛 通讯员蔡艳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