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第三次大规模加固 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完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21

  荆州新闻网消息:历时四年多,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完工,汛期防洪保安的能力将大大增强。

  现场负责人介绍:建设防渗墙是此次加固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位于荆江大堤荆州开发区的木沉渊堤段,起于蒿子垱,止于盐卡,总长6.5公里。在以前,这一堤段在荆江大堤属于险工险段,堤身填土杂,抗渗能力差,在汛期期间,外江的水位高出堤内地面10米左右,对荆江大堤安全度汛,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此次荆江大堤加固工程,共新建防渗墙86公里、144万平方米。防渗墙技术在除险加固工程中的应用,使荆江大堤管涌、散浸等险情大幅减少。

  渊塘填盖也是此次整治工程的重点。2014年前,荆江大堤沿线有大小渊塘300多口,其中大渊塘19口,部分渊塘离堤脚仅50米、深达8米,一旦大堤挡水,渊塘和洪水就形成“二水夹堤”危险态势。在位于荆州区李埠镇的张家倒口,由于地势原因,在1788年,曾发生过溃口险情,形成了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渊塘,综合整治期间,对其实施了土方填塘24万立方米。

  据介绍,48.5公里长的荆州区堤段,完成了土方填塘500万立方米,“二水夹堤”的险情得以破解。驱车沿荆江大堤行驶几十公里,只见堤顶路面平顺整洁,堤内渊塘全部填筑完毕,沿堤树木吐出新绿,生机勃勃,好一幅如诗画卷。

  堤防美化也是此次整治的重要内容。现在‘一堤一路,两林护岸’的荆江大堤,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整个大堤变身景观带,成了沿线居民的后花园。

  荆江大堤全长182.35公里,属国家一级堤防,保护范围1.8万平方公里,被称为江汉平原的“生命之堤”。2007年前,荆江大堤先后经过两次大规模加固,但由于设计时间早、标准低,仍存在堤身填土杂、沿堤渊塘多等安全隐患。2014年底,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开工。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新建防渗墙86公里,堤身灌浆121公里,填塘固基200多处,眼下还有少数工程在收尾之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