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大保护荆州在行动:保护长江饮用水源地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4-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华)在荆州市中心城区,沿江3个水源地曾一度被砂石码头围困。近年来,我市全面清理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的环境问题,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划定水源地保护区,保障人民饮用水安全。

  在荆州市柳林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年前新栽的杨柳已长出嫩绿的新芽,如果不是地面留下的两块石柱,完全看不出这里曾是有着近80年历史的砂石料码头。

  柳林水厂是荆州市中心城区最大的自来水厂取水口。过去,长江沿岸脏乱差的环境对柳林水厂取水口造成很大污染威胁。2017年,为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意见,荆州市对柳林水厂周边环境启动强力整治。

  能够搬走这些码头绝非易事,两年前,荆州市政府为作这个决定,曾进行反复研究论证。当时有两种方案:一是把城区三座水厂集并在异地重建,另一种是对威胁水源地保护的沿江码头、居民区实施搬迁。前者一年时间可以完成,后者需要更久,还有繁杂的安置工作。虽然难度更大,但是搬迁集并码头还可以有效解决对长江的污染。荆州市迅速对这些码头开展科学选址,异地集并,统一规划;并把周边居民区纳入棚户区改造,码头搬迁的最大阻力得以清除。

  2018年11月30号,位于长江岸边、有着83年历史的中国石化湖北石油荆州分公司柳林洲油库在送走最后一台油罐车后,油库永久关闭。柳林洲油库的关闭,也意味着柳林水厂水源地环境问题得到全部整治。

  随着水源地保护行动逐步深入,一批水源地内的违建项目被取缔,饮用水安全隐患得到解决。眼下,柳林水厂、南湖水厂、郢都水厂取水口周边249处居民房、53处企事业单位、35处码头等与供水无关的建筑物已全部拆除。

  保护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保障人民饮用水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和筑底工程。如今,荆州长江段水源地保护区码头与企业的威胁不复存在,水源地还将按照江滩公园标准打造,整体环境还将进一步升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