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开展岸线综合整治 长江岸线成城市风景线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4-23

  荆江奔涌,潮平岸阔,一江清水缓缓东流。跨过巍峨的荆江大堤,就是荆州的中心城区,千年荆州古城也坐落于此。这里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滨江而立,治水而兴。境内湖泊水库众多,水网密布,全区15条重要河流,滋养了58万荆州儿女。

  往日,长江荆州区段,泵船轰鸣声不绝于耳,砂场连绵起伏,尘土满天飞;今天,沿江绿色走廊初具雏形,江水缓缓流淌,江风江景惹人醉。自2018年以来,荆州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魄力,在全市先行先试,率先实施长江岸线复绿和长江两岸的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铁腕治砂 确保长江一片安宁

  长江荆州区段共17.5公里,上起陈家湾马羊洲尾,下至新河口荆州长江大桥处,全段为禁采区,但由于砂石资源丰富,品质较好,很多不法分子都会铤而走险。

  为切实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荆州区组织水利、公安、交通、检察、监察、水政、港航等部门成立禁采专班,在地方海事码头设立长江禁采指挥部,执法人员24小时巡查值守。同时,抓好夜间船巡,重点时段为22时至凌晨3时,重点区域为陈家湾与太平口水域。

  “荆州区将在长江禁采的基础上,实行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岸线、码头、过往车辆和工业企业的管理力度,持续打击非法砂石起运、运输、交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长江、虎渡河、沮漳河荆州区段无盗采和无非法砂石起运、运输、交易,确保长江一片安宁。”荆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治岸复绿 打造长江防护林景观带

  在徐徐升起的春日暖阳下,长江荆州区段江面上的船只来来往往,一片繁忙。阳光照耀下,防护林带郁郁葱葱、生机勃勃,从空中俯瞰,一条生态长江的绿色长龙正在形成。

  “你看这一片片生机勃勃的生态防护林,春意盎然。防护林一直延伸至江堤,与一江碧水相连,好一幅林水相融的和谐美景。不过,就在几年前,这里曾经还是采砂码头!”在学堂洲围堤上,荆州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剑南指着一大片白杨林说,经过整治,码头和采沙船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生态防护林,守护着这一江清水。

  “去年,荆州区举全区之力全面打响砂石码头整治攻坚战。像这样的沙石码头,我们拆除了40多个,收回岸线5000多米。”王剑南感慨,这些地方,复绿工作非常不易。由于原非法码头建设使用了大量的石块和水泥,要在此处种上树木、恢复原有生态环境,就必须挖走水泥块,恢复原来的地形地貌,再在平整的地块上培土养护,达到种植地标准。再根据长江岸线的地理特点,复垦之后合理科学种植水杉、池杉、柳杉、中山杉等绿化树种,打造长江防护林景观带。

  据介绍,荆州区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总任务40580亩,分2019年和2020年两年完成,主要工作包括护堤护岸林、岸线复绿,以及沿线村庄道路的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目前已完成造林面积21160亩,占年度任务的84%。

  综合整治 长江岸线成城市风景线

  荆州区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东起学堂洲围堤荆江大堤起点处的滨江公园,西至引江济汉船闸进水渠,全长9.32公里,总投资3亿元。工程于2016年8月正式启动,先后开展了长江沿线码头综合整治、复垦和复绿工程。

  从2017年开始,荆州区坚持“拆、禁、清、整、绿、管”六步曲,有序推进长江岸线的综合整治。2017年初,该区组建专班,筹措资金2.2亿元,用一年时间完成了长江岸线42座砂石码头的拆除工作,并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打击长江砂石非法盗采、非法运输、非法交易,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同时,从2018年底开始,对荆州区17.5公里长江岸线分三个标段进行岸线复绿,共栽植高规格中山杉23000棵,目前已栽植12000棵,计划4月底全部完成。

  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荆州区在长江段、沮漳河段、虎渡河段共设立56名专、兼职岸线管理员,按照每公里6000元标准落实到人。目前,通过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统一挂牌上岗,开展日常巡查工作。

  据荆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工后,荆州区长江岸线将换新装、展新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长江沿线水生态现状,完善生态保护和环境工程建设,对全面推进荆州市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工程完工后,长江岸线将成为城区百姓休闲的新场所,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记者陈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