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护城河畔有座修道圣母院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23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大风保龄)在荆州,能上一百年的老建筑恐怕不多了,最近,来到古城城南一带赏花,想不到由于护城河南岸道路的修通,却凸显了一幢百年老建筑的存在,尽管历尽沧桑,但仍然“优雅”地屹立护城河畔,这就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城南修道院及修道圣母堂。

  正面为修道院大楼,左边为文萃小学楼(网友图片)

  城南修道院与城南天主教堂同为“孪生姐妹”,相距不过百来米,当城南天主教堂于1906年建成之时,也是修道院开建之时,修道院坐北朝南,现存有位于北面的修道院大楼,西面的文萃小学楼和东面的修道圣母堂三栋建筑。平面呈品字形布局,中间为花园,北面为大门,整体建筑呈方形。

  修道院南面临东堤街(网友图片)

  据天主教宜昌教区档案资料记载:“修道圣母堂、修道院大楼为1906年由比利时籍教士武明新、付在德二人奉主教之命建修专作修道及新教友、孤儿过宗教生活之用,文萃小学大楼是1930年武明新奉主教邓栖文之命所修,为开办文萃小学女子部而用”。经费由宜昌教区拨付。

  图为连为一体修道院大楼与圣母堂(右)

  修道院、文萃小学楼均为二层建筑,修道圣母堂为一层,但三栋建筑高度相同,屋面相连,主体建筑均为砖混结构,西式风格,同时也掺杂有中国古代建筑特色。屋面采用四合院的结构形式进行连接,还有木制楼梯的设置造型以及修道圣堂讲堂砖柱等具有中式传统建筑风格,因而也是研究当时建筑结合的重要实物资料。

  修道院大楼(网友图片)

  修道院大楼上下两层共建房九间,一层中间为过道,通向厨房,南面为回廊,回廊西端设木制楼梯,南侧建方形立柱六根,立柱上部设卷顶,整栋楼东西通宽42米,进深10米。该建筑供修女修道住宅之用。

  天主教开办的文萃小学女子部教学楼位于修道院西侧,分上下两层,教室八间,中间设木制楼梯,西面为回廊,该楼南北通宽28米,进深10米。

  修道圣母堂内景(前几年为存放杂物的仓库,现已搬走)

  修道圣母堂位于修道院东侧,为修道经堂,南端设讲台,高一米,北端设二层楼台,楼台下设方形立柱4根,讲台西侧设门和门房附属建筑。

  修道院大楼二层的走廊

  目前修道院及修道圣母堂、文萃小学楼等建筑在城南道路修建中已整体保留下来,它是我市早期第一批出现的具有西方建筑风格的现代建筑之一,对荆州民间建筑的发展演变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是研究欧式建筑风格在荆州的发展、外国传教士宗教信仰、生活习气等重要的实物佐证。但由于年久失修,天花板脱落及楼板闷腐现象比较严重,需要及时进行整修。

  近年来,南门外护城河南岸的道路建设越来越规整,漂亮。未来,每逢春天,城边的樱花盛开,赏花之余,修葺一新的百年老建筑或可成为人们游览的新亮点,那时,城南修道圣母院的老故事,又会成为人们谈论的兴趣点。

  护城河南岸的新建道路(远处为修道院)

  新建道路旁的修道院大楼

  修道院南门入口

  从修道院大楼向南拍摄的图片,左为修道圣母堂(网友提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