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2019年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19-04-12

  荆州新闻网消息: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法律援助工作,4月10日下午,荆州市司法局召开了全市2019年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会议对为期3个月的全市2019年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进行了全面总结。专项活动期间,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11件、事项9885件,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1146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同时为合理分配全市律师供给侧资源,推进荆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努力满足城乡居民基本法律服务需求,会议研究制定了《荆州市法律援助对口帮扶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全市法律援助对口帮扶试点工作单位江陵县司法局、洪湖市司法局分别于湖北博智律师事务所、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和北京盈科(荆州)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书。三家签约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对法律援助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随后与会代表就如何更好的在全市开展刑事辩护全覆盖、如何提高法律援助案件三个办案占比、如何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各县市区参会人员积极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汉平对全市2018年法律援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市2019年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一要应援尽援,能援多援。法律援助对象都是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各地要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站职能,让法律援助真正惠及广大百姓。二要努力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各地要严格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流程,规范法律援助受理、审核、办理、评估等各个环节。同时要对法律援助办案全程实施动态监控,通过不同监督手段,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三要努力提高法律援助办案数量,提升刑事案件、律师办案、诉讼案件三个办案占比。各地要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宣传范围,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对困难群众、外来务工人员简化受理流程,提高法律援助覆盖面。鼓励引导律师,乡村、社区法律顾问多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四是要着力搞好保障,加强引导,理顺机制。各地要加大法律援助经费保障,确保案件补贴按标准发放。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协调,积极作为,在全市范围内落实好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

  会议由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彭文玉主持,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局领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开发区分局和文旅区分局主要负责人;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基层法律服务协会会长;市直对口帮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市局法律援助工作科、局律师公证管理科、局基层科科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