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大保护荆州在行动: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4-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旭 通讯员 高奇)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前提下,长江经济带不仅要加快发展,而且还要打造成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黄金经济带。近年来,全速奔跑在复兴之路上的荆州,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系列报道《长江大保护荆州在行动》今天播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2018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殷殷嘱托中,石首市掀起绿色风暴,倒逼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楚源停产整顿长达9个多月,环保不达标坚决不生产。6家沿江“十小”企业因环保整治无法达标被全部关闭。

  有破才有立。破立之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时不我待。如何发展新产业?石首市委市政府首先瞄准了新兴体育产业。2018年1月,湖北石首华中体育产业园开工奠基。不到一年时间,一栋栋标准化厂房已经拔地而起。首批入驻产业园的湖北晟弘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即将投产。

  湖北晟弘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介绍,去年8月正式完成厂区建设,现在厂区设备安装调试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后续的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今年5月可以正式投产。

  除了体育产业,卓宝、首云、润全、天佳等6大工厂全面开建,回归经济炒热石首防水产业,“中国建筑防水之乡”名副其实。康睿木业、科瑞斯材料、中民筑友等新投产企业逐步发力。石首工业结构从“独木难支”,已然实现“全面突破”。

  把握机遇,争得先机。江陵县抢抓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建设和“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努力建设成为湖北省首个国家级集煤炭储配、交易、煤电、煤炭深加工产业一体的“双千亿”产业园区。目前落户华电江陵放电厂、华港能源仓储物流园、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等重点项目。

  强产业,重谋划,作为荆州工业经济主战场,荆州开发区瞄准产业链中高端招商,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绿色化工、绿色建筑产业和临港物流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今年2月,总投资22亿元的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在荆州开发区开工建设,项目以集中治污、总量控制、循环生产为手段,通过先进的废水处理系统及工艺,对所有入园电镀企业生产废水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统一中水回用和达标排放。园区建成后可容纳军工、航天、航空、汽车、电子、五金等先进制造企业,形成绿色表面处理产业发展新高地。

  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荆州加快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一方面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智能生产水平,一方面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全市新增省级隐形冠军企业66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26家,工业经济持续增效提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