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传承千年工艺 再现漆器繁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25

  荆州新闻网消息:史诗纪录片《楚国八百年》一开篇,就是荆州的“虎座鸟架鼓”。说起虎座鸟架鼓,荆州人备感骄傲,这件举世闻名的器物是楚国特有之物,在荆州出土最多。之前的节目中我们介绍了虎座鸟架鼓是采用榫卯技艺拼接而成,那您知道吗?赋予其神奇瑰丽的色彩,让它大放异彩的是楚式漆器髹饰技艺。这门技艺有何绝妙之处?又是如何传承的呢?由《江汉风》和荆州市群众艺术馆联合推出的“爱国情 奋斗者 我们都是追梦人”之非遗传承人系列报道,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邹德香。

  这位头发花白、戴着眼镜,正聚精会神拿着刻刀不停摆弄物件的古稀老人,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邹德香。楚式漆器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其特点在于造型独特,多以凤凰为元素;色彩绚丽,多以黑色为底,辅以红黄金等色,稳重大气。邹老正在制作的就是曾侯乙豆的复制品。

  一件漆器的制作,一般要经过设计造型、雕刻、打磨、修漆、补灰、上漆等二十多道工序。对于漆器来说,三分雕、七分彩,雕刻是造型精美的基础,而最后阶段的彩绘就是点睛之笔了。

  说起邹老最得意的作品,莫过于这座彩绘木雕《蛇鸟座屏》,这件座屏主题是以55只形态各异的凤、鸟、鹿、蛇、蛙啄咬搏斗,交织蟠绕的造像所构成。

  完成这幅作品,邹老花了两个月。而说到和楚式漆器结缘,邹老说,最初他学的是雕工,后来又学习了木工,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他被招进荆州博物馆参与修复、复制出土漆木器。

  虽然拥有多年雕刻与木工的扎实技术,但邹德香在最初复制漆器过程中,还是经历了无数次失败。

  邹老在荆州博物馆一干就是20多年。通过不断的摸索、学习,熟练掌握了楚式漆器髹饰技艺的精髓,并成功复制出《蛇鸟座屏》、《曾侯乙豆》、《鸳鸯豆》为代表的一大批楚式漆木器。其中作品《曾侯乙豆》还获得黄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金奖。受到父亲的熏陶,邹老的儿子邹传志从小随父学艺。2007年,邹氏父子成立了荆州市唯楚木艺有限公司,将漆器产品打入市场。

  邹传志将心思花在了漆器产品创新上,他开发的《九头鸟》、《蝉形砚》文房用品分别获得第二届、第四届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铜奖、银奖。2009年,“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邹德香、邹传志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为了将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下去,在荆州市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邹氏父子开设了漆器工作坊,现场教学传授技艺。

  长江大学艺术学院教师何雨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结实了邹传志,并了解到了楚式漆器这门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希望能运用漆器技艺设计出受市场接纳、欢迎的产品,让楚式漆器逐渐融入现代生活,成为流行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