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我与长江大侠的一面之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26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俊)最近在网上浏览,看到几篇写长江大侠吕紫剑的奇文,什么《吕紫剑才是武功最高的将军,许世友、钱钧都不及》;什么《118岁的吕紫剑曾一掌拍死美国拳击冠军》等。虽然标题都有点猎奇,但一些武林旧事读来却也有些趣味。

  吕紫剑百岁后照

  吕紫剑出身武术世家,从小跟母习武。十二岁拜武当大师李国操,三年出徒后又投湖北铁腿江英门下,再三年去北京拜慈禧太后的带刀侍卫丁世荣为师。后来又去峨眉山,拜峨眉神掌李长叶为师,学艺八载,成为游身八卦连环掌的第三代传人。最后吕紫剑又上了武当山,拜紫霄道长徐本善为师。1920年,二十七岁的吕紫剑武功大成,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武术擂台赛上一举夺魁,从此名扬天下。

  吕紫剑大半生都活在晚清与民国,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他经历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也留下一些传奇的故事。

  上世纪20年代,长江航运繁忙,但江上跑的船几乎都是外国轮船公司的,长江几乎成了外国人的天下。当时外国轮船公司的人非常嚣张,他们的许多大吨位轮船在长江上横冲直撞,中国的船常被撞翻并闹出人命。他们还联手挤压中国民生轮船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卢作孚跟吕紫剑是好朋友,便请他帮忙,去号召中国人都来坐民生公司的船。

  壮年时的吕紫剑

  当时吕紫剑已是社会名人,认识很多各行业的头面人物,他就利用他的影响,联合那些头面人物一起号召,把大批中国客人拉了过来。

  但外国轮船公司的人也不是好惹的,他们听说出头的是吕紫剑后就想出一个阴招,用重金请来日本浪人首领三井秀夫,向吕紫剑发出比武挑战书,想借日本武师的手除掉他。

  月下习武的吕紫剑

  在冯玉祥将军的支持下,吕紫剑接受了三井秀夫的挑战,赛前还立下了生死状!比赛那天,在湖北宜昌的校军场上,吕紫剑跟三井秀夫进行了生死决斗,最终吕紫剑技高一筹,将三井秀夫打得吐血,后不治身亡。从此吕紫剑就得了一个长江大侠的美名。

  据说后来蒋介石委员长慕吕紫剑的大名,邀请他担任国军国术主任教官,并授予少将衔。

  吕紫剑在峨眉山

  1945年美国马歇尔将军来中国调停国共谈判,他带了一个贴身保镖叫汤姆·约翰,此人是个拳击高手。马歇尔一行到重庆,汤姆·约翰就向人打听中国谁最能打,有人告他是吕紫剑,于是汤姆·约翰就向吕发出了挑战。此时的吕紫剑已经五十二岁了,他本来不想理会此事,但汤姆·约翰咄咄逼人,吕紫剑只得应战。

  据说在这场比赛之前,蒋介石曾交待吕紫剑务必手下留情,万不可伤马歇尔将军的人。但吕紫剑上场后,在汤姆·约翰的频频攻击之下,被激怒的他根本收不住手,一套游身八卦连环掌下来,汤姆·约翰就躺在了地上,三天之后也是不治身亡。

  打死了马歇尔的人那就得罪了蒋介石,吕紫剑这个国术主任教官自然也就当不成了,他只好卷铺盖回家。

  吕紫剑在教徒

  看着这些充满奇情趣事的文章,我不禁就想起自己与这位长江大侠的一面之缘来。那是1997年春未的一天,我从碧波湖边的市环保局门口路过,见桑泉局长在门口站着似乎在等人,就跟他打了个招呼。哪知他招手要我过去,说等会中国八卦功夫总馆馆长、人称长江大侠的吕紫剑要来,你喜欢新奇的事情,那等会一起去见他。

  我俩正说着话,接着这位吕大侠的车就到了。健步下车的吕紫剑一身黑衣,柱着根拐仗,头顶虽秃,但后脑留着雪白长发,下巴也留着白长胡子,风一吹就飘起来,鹤发童颜的他活像个神仙,一点也看不出他是个一百零六岁的人。

  本文作者与吕紫剑在江津湖畔合影

  晚上吃饭,菜肴丰富,美酒不少,但我见这位吕大侠只吃了点西红柿炒蛋和凉拌黄瓜,喝了一小杯啤酒,其它的都没伸筷子。我问他怎么吃这么少,他说这样吃感觉很舒服,又说舒服了就止住为好。他吃完饭后燃起一根红塔山,悠然自得地吸起来。我又问他,都说吸烟不好,您吸烟怎么活过了一百多岁?他笑笑说自己以前并不吸烟,是过了百岁后感到脑子转动有些慢了这才吸烟的。他最后总结似的说,这世上没有绝对好与绝对不好的东西,凡事的采纳、吸收、效仿,因人而异,自然舒服就好!

  我问他是不是第一次来沙市,他说几十年前曾来过,当时是应当地武师朱忠美之邀来的,来杀一个外号叫蜈蚣的地痞流氓。

  吕紫剑为本文作者书写的藏头联

  朱忠美我是知道的,民国时沙市著名的武师,人称忠义侠。他六岁随舅舅习武,十八岁能提起400斤的石墩,能舞动180斤重的大刀,人称“神力遵美哥”。沙市沦陷期间,他在一次过桥时与一日军士兵发生冲突,那士兵想用刺刀刺他,他随势就抓住枪管将那个士兵扔下河,送他见了阎王;还有一次,有几个中国女人遭几个日军士兵追击跑进朱宅求救,朱略施小计,用悬梁绝术就吓跑了那几个日本兵。

  像朱忠美这样的人在本地有什么事摆不平,还要不远万里去求助吕紫剑呢?吕紫剑见我疑惑,就一笑说那是在抗战胜利后不久,朱忠美给他来信,说沙市有个人称蜈蚣的人,常欺行霸市,横行乡里,朱看他不过眼,曾多次劝阻他,但却没什么效果,于是朱就下决心为民除害。朱忠美觉得自己动手杀人将来不好面对蜈蚣的亲友,便想请吕紫剑来帮忙除掉此人。

  吕紫剑为本文作者书写的斗方

  吕紫剑爽快地应约而来。一天早上,朱忠美将他带到龙门巷一家大宅门前蹲候。待门打开,走出一个瘦长高个子时,朱朝那人挤了挤眼,吕紫剑会心一笑,走过去对着那个瘦高个子就是一撞。待那人正要破口大骂时,他一勾脖子,顺势一拧,只听咔叭一声,那瘦高个子的脖子就断了。吕紫剑在杀了蜈蚣的当天,就在沙市码头乘船回重庆了。

  那天吃完晚饭后,吕紫剑在一个大厅里教人八卦浑元养生功。他摸仿一只黑熊的动作,忽抱忽抓,沉稳舒缓,一招一式都是那么有力道和讲究。他教人一点都不保守,中间休息时,他将一本自编的养生功教材交我,让我快去复印了好送给大家。

  吕紫剑的名片

  记得在第二天上午,他在一个大房间里为人写字。老实说他的书法没什么功底,写的字也不好看,但字因人贵嘛,我也让吕老为我写了一张。

  他那天兴致很高,套着件马夹,袖子挽着,大笔不停地挥动,人们排着队等着让他写字。轮到我时,他问我想写什么,我请他随意。他只问了一下我是做什么工作的,随后略沉思了几分钟,就大笔一挥为我写了幅藏头联:张公建堤管万代;俊杰之士是英雄。随后他又为我写了个斗方,上书龙虎风云四字,那个龙字真象一幅画,如一条龙在云中飞腾。

  吕紫剑在名片上为本文作者题词

  吕紫剑似乎对我特别厚爱,他写完毛笔字后又掏出一张名片,用钢笔在上面写了一句话:“人生之途遥远,你要奋勇直前!”写完后还郑重地盖上了自己的印。他边盖印边对我说,他在全国,在许多国家都开有武馆,有不少弟子。你将来若是遇有难事,就可持这张名片去找他们,他们一定会帮助你的!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我没遇上什么过不去的事,也就没机会去试一试这张名片可能蕴藏着的法力,但每看见吕紫剑的字和名片,心里就会浮起一股浓浓的暖意来。

 

  2012年10月21日,从网上得知吕紫剑仙逝。关于他的传奇事迹与真实年龄等网上是有很大争议的。特别是他的年龄,有的说他享年一百二十岁;也有的说他只有八十多岁,似乎最后谁都没有说服谁,官方也未出面加以澄清过,那争议也就这么搁着了。

  不管怎么说,吕紫剑都是中国武林界的一位传奇人物,在我的心中他更是一位慈祥的老者,他曾经用他的题字鼓励过我,并期待着我用余生的实践来回答,我当然会努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