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6000米防护林打造生态屏障 推进长江沿岸绿化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4-26

  一排排挺拔的池杉和水杉就像一列列威武的士兵,林立在公安县207国道与长江大堤夹角地带。

  这里正是长江干堤公安段城北生态防护林,位于公安县城区北部边缘,全长6000米,最宽800米,最窄处200米,规划总面积3218亩。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晏敏介绍,建设城北生态防护林,是该县结合长江大保护、推进长江沿线复绿工程的重要举措。

  公安县拥有长江岸线87.6公里,去年开始投资8.5亿元,见缝补绿、连片植绿,高标准推进长江沿岸绿化工作,打造“美在荆江”绿色画廊。根据规划,长江干堤公安段迎水面全部宜林地和背水侧,按照500米至1000米的宽度造林绿化。

  钱从哪儿来?晏敏介绍,对于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的造林区域,政府出资,以城投公司为主体,通过招投标方式完成造林任务。在经济效益显著区域,则引进市场主体,破解资金难题。

  万华生态板业(荆州)有限公司,是公安县最大的人造板企业。今年春天,已在长江外滩投资1000多万元,栽植了1.5万亩杨树。“今冬明春,我们还要种4万亩杨树。”该公司总经理刘峰表示,参与造林,既是履行企业责任,也是为企业自身长远发展考虑。据了解,今年7月,该公司投资9亿元打造的年产25万立方米人造板的生产线将正式投产,其中需要7万吨工业林木。刘峰期待,今年栽下的杨树林能在6年后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工业原料。

  造林不易,管护更难。“防病治虫、修枝整形,都是一大笔管护费用。”晏敏介绍,迄今,仅有万华等少数市场主体与村劳务合作社签订了种管协议,明确了管护职责,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仍然存在部分造林主体重栽轻管现象。针对此现象,公安县正在推行绿化工程管养责任制,把林木存活率作为完成造林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该县已完成6.4万亩长江沿岸造林和高标准通道绿化,建成2800亩城北生态防护林。晏敏表示,建成后的城北生态防护林,将成为全县最大的人造平原森林,在县城北部筑起一道生态屏障。(记者刘宇通讯员杨新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