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代声海:击鼓鸣锣 悲喜双重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杨格格孙颖)“挑担围鼓”俗称“挑鼓架子”“打踩街”,是可以行进演奏的一种民间吹打乐演奏形式,起源于湖北荆州,作为湖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演奏曲目丰富,乐器独特,道具工艺精美,其保护、传承价值和研究价值极高。

  今天,由《江汉风》和荆州市群众艺术馆联合推出的“爱国情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之非遗传承人系列报道,就来认识荆州的一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挑担围鼓”传承人代声海。

  在荆州古城墙的北门外,记者见到了头发花白、正在演奏“挑担围鼓”的代声海。代师傅说,自己所在的荆州市业余荆河戏剧团队共有9个人,演奏的主要乐器为盘鼓、土锣、土钹、马锣、小锣、唢呐,他作为乐队的司鼓手,主要任务就是敲鼓指挥。

  乐队演奏时,由他率先用鼓槌敲击鼓面的不同部位,其余的打击乐在司鼓手的指挥下一领众合,随后唢呐等吹奏乐器加入其中,演奏起来时而气势宏大,时而婉转低徊,时而优美动听。每次演奏,代声海都要借助“挑担围鼓”戏班成员才懂的“暗语”进行指挥,一点、一戳、一撇、一挑,他必须要充分利用自己肢体语言。

  在古时,无论是迎亲、送葬、将军出行,吹打乐班都离不开在行进中演奏。代声海说,当他们踩街游行时,行进在最前面的队员会扛举鲜艳夺目的彩棚,依次是披红挂绿、扎有彩球的挑鼓架子,两面鼓放其之上,打击乐手紧随其后,吹管乐在后面压阵,吹奏出一曲曲应景的音乐。

  代声海有五个兄弟,作为家里的老二,他从15岁就找师傅开始学习“挑担围鼓”。刚开始,代声海并未花心思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这个乐器产生了浓厚兴趣。

  1964年,代声海进入江陵家具厂当木工,面对生活的压力,代声海始终将“挑担围鼓”这一业余爱好坚持了下来,几十年的表演生涯,“挑担围鼓”早已成为他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他的身影也布满了荆州的大街小巷。2017年11月28日,代声海所在的荆州市业余荆河戏剧团队登上了武汉京剧院荆韵大舞台,演出剧目《斩三妖》获得了无数好评。

  对于未来,代声海依然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挑担围鼓”技艺要求学习者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光入门就得耗费3-4个月,若是要进一步深造,至少得花1年时间,现在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仅靠乐队里的人是远远不够的,他非常希望能传承下去。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挑担围鼓”传承人代声海表示,他觉得失传很可惜,只要有人学,他就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