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第三届监利小龙虾节暨监利大米展销会将于5月举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4-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卢艳孙斌)近年来,监利县坚持把“双水双绿”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抓手,把发展“虾稻共作”模式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让“监利龙虾”和“监利大米”誉满湖北,走向全国。

  4月26日下午,监利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第三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暨监利大米展销会将于5月20日至21日在监利县容城镇江城南路广场举行。此次节会以“监利龙虾红遍天下,监利大米香飘万家”为主题。在沿袭前两届“买吃龙虾去哪里,量大质优在监利”口号的基础上,隆重推出“监利献美食,虾稻甲天下”的口号。

  “虾稻共作”即在稻田中养殖小龙虾并种植一季水稻,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提供充足饵料,而小龙虾的排泄物又为水稻提供生物肥,优势互补的生物链可减少田间施肥、施药。“虾稻”可以说是一种近乎天然的水稻。2014年,监利县虾稻共作面积仅6万多亩,2015至2018年连续4年平均每年扩大16万亩,2018年底虾稻共作面积达到70万亩,此外虾蟹混养板块固有40万亩。今年,监利县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县校深度合作,将福娃集团流转开发的高标准虾稻池500亩转让给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作科研和高效示范基地,着力推进绿色水稻、绿色水产种养体系,优化虾稻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监利县还积极实施政策扶持,配套技术保障,近三年来,县财政共投入虾稻共作基地“以奖代补”资金1500万元。今年,又将投入“双水双绿”示范创建项目资金15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省政府虾稻产业发展项目资金。

  2018年,全县小龙虾产量达到13.06万吨,约占全国小龙虾总量的10%,连续7年全国第一,水稻面积232.4万亩,稻谷总产128万吨。监利龙虾远销武汉、南京、北京、上海和广州以及长江三角洲其它地区,年加工量过8万吨,监利大米远销华南、华东、西南等地。

  目前,监利虾稻产业已逐步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为监利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今年虾稻节的举行,将把监利虾稻产业发展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