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不弃“张飞一担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4-28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俊)在荆州城东边不远处有座小土丘,高约五六米,长约十四五米,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却是一处有来头的地方。

  南朝的盛弘之在《荆州记》中将这处土丘称作“画扇峰”,而当地人则叫“张飞一担土”,说它与蜀汉名将张飞帮关羽筑荆州城有关,有着一段美好的传说。

  约在2003年,一天市规划局负责人找我去,说护城河畔项目就要动工,地点就在“张飞一担土”南边。那堆土不能毁了,他想让开发商将它做成一块有文化含量的绿地,他要我提个建议。

  我听说过“张飞一担土”的故事,便建议他造一个与筑城有关的纪念地,即建一个汉阙门,土丘高处树块明代著名文学家、“公安三袁”之一袁宏道写的《荆州城记》碑,再修条两侧放有明清荆州城图石刻的游步道,让游人在观景中了解荆州城的筑城史。他当即说好,但后来因其他原因这事竟被搁下了。

  

  2015年的一天,市规划院的秦振芝院长让我去他的办公室,我去后见市公园管理处的蔡林主任也在那。秦院长说蔡主任正在抓“张飞一担土”景点建设,内容有一座牌坊、一个汉桓侯阁、一块刘关张故事浮雕石,还有一座张飞挑土雕像。他说雕像已让雕塑家刘炳南在做样稿,石牌坊上的楹联、汉桓侯阁的纪功碑铭文、刘关张浮雕石上“张飞一担土”的故事则交由我来撰写。

  荆州毁过不少历史文化遗址,着实让人扼腕叹息。这次市建设部门领导如此注重这处景点建设,不弃“张飞一担土”,我自然是十分高兴地接受了任务,只用了两三天就完成了文稿起草。不久除了张飞雕像外,大部分景点便按规划要求建成。

  

  “张飞一担土”呈南北走向,西边隔着护城河的九龙渊,与关公义园中的关羽巨像相望;西边的石牌坊则紧临荆沙河,后有花架廊道与土丘相连,是一处开放式的景点绿地。

  “张飞一担土”景点西边临路一则建有两个汉阙,黑瓦红身,古朴庄重。从那进去迎面是道灰色大理石墙,左端刻有刘关张故事浮雕图,右端则刻着“张飞一担土”传说故事,每字比手掌略大,描着金漆,全文是:

  荆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曹操、刘备、孙权为争夺荆州,常在这里展开大战,干戈不息、社稷不宁。相传王母娘娘体恤百姓疾苦,就派九个仙女下凡去找驻守荆州的蜀将关羽欲收回荆州。关羽不悦,但又不好动武,就提出与仙女进行筑城比赛,仙女筑西北段,他筑东南段,以鸡鸣为限,谁先完工荆州就归谁。比赛开始后,关羽让关平带兵用芦苇和竹片编制墙体,而仙女则是用裙摆兜土,这样关羽就比仙女快得多。待关平一编完,关羽立刻令周仓学鸡叫,引来群鸡应和。仙女见比输了,就飞回天宫去了。猛张飞在公安驻防,他得知关羽与仙女在打赌筑城后,便匆匆渡江赶来助阵。他在芦花荡装了两箩筐土提起就跑,刚到东护城河边就听见关羽获胜的消息,便将箩筐扔在地上,仰天哈哈大笑。那两箩筐土堆得像座土丘,人们便称这座土丘为“张飞一担土”。由于土丘远看像把扇子,南朝盛弘之在《荆州记》中写道:“修竹亭西,一峰迥然,西映落月,远而望之,全如画扇”。所以,“张飞一担土”又被称作画扇峰,是一处古老的风景地。”

  

  在石墙的两边建有斧劈石假山,中间设有登临步梯,上去可见绿草覆盖的土丘。在高处建有一座汉桓侯阁,阁体立于高台上,周边是汉白玉雕花护栏。阁盖双层,中有梁拱相托,每层六坡飞檐,起圆顶攒尖。六根红漆圆柱间有长椅相连,两侧镶着木格花板。阁中立有一块汉桓侯纪功碑,阴刻烫金字,全文见下图。

  

  这铭文只有300多字,根据晋代陈寿的《三国志》,用韵文体写成,简述了张飞的主要历史功绩。

  

  纪功碑用一块两米多高的黑色大理石刻制,配有基座,正面为铭文,背面刻张飞浮雕像,显得庄严而大气。

 

  在阁的东边下坡处有个小广场,面对荆沙河立着一架高大的石牌坊,牌坊用青石砌筑,金字书联:横批是:义薄云天。两侧楹联原文是:三分国浴血征战忠心献蜀汉;一担土仗义筑城美名留荆州。(现牌坊的上下联各少了最后一字)

  荆州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国家首批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荆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厚,这些本应是风貌特色城市建设的重要来源,但由于在以往建设中忽视了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也毁掉了不少有价值的东西。

  将要规划建设的张飞挑土雕像设计效果图

  这次“张飞一担土”景点建设,没有因开发商品房而毁掉这处历史遗址,浓墨重彩地打造出一处与荆州古城墙相呼应的新景点,从而在名城建设中走出一条新路,也给后来的建设者树立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不弃“张飞一担土”,就是留住古城的根,留住古城人的乡愁记忆!

  张飞一担土背面的万达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